一袋大米

一袋大米

摘要:入秋天气尚热时,单位给了两袋大米,是广告上有名的产于东北某地的大米,二十斤一袋,包装有点大,现在多在超市买五斤或十斤的,吃完再买。我担心一旦放时间长了会生虫发霉,先吃一袋,另一袋特意放在工作室阴面房间,那屋凉快,冬天不开暖气。

入秋天气尚热时,单位给了两袋大米,是广告上有名的产于东北某地的大米,二十斤一袋,包装有点大,现在多在超市买五斤或十斤的,吃完再买。我担心一旦放时间长了会生虫发霉,先吃一袋,另一袋特意放在工作室阴面房间,那屋凉快,冬天不开暖气。

到了大雪,吃完一袋。老伴从楼上下来,拎出另一袋才开封的大米说不能吃了,有味了。我抓起一把,凉刷刷的,闻闻,好像没什么味,便说没有味呀,能吃。老伴皱眉又闻,说怎么没有呢?要么是你的鼻子有问题,要么是你脑袋有问题——土财主,见到粮食就美得不行。都什么年代了?你得讲科学,黄曲霉素,吃了要长癌的!

我想起当年插队时,山里贫困,最好的粮食是小米。有一天晚上,我熬了一锅小米粥招待其他队的知青。粥熟了,不小心把油灯碰到粥锅里。灯,倒是捞了出来;粥,却变成了煤油粥。怎么办?有人说:别说话,不喘气喝,就行。于是都憋气往下灌,但有一人还是含混说话,问:粥里放干萝卜条了?然后从嘴里拽出一条灯捻来……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