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时代背景发展现状 认真贯彻落实发展思路

立足时代背景发展现状 认真贯彻落实发展思路

摘要:尽管我区能源、冶金建材、农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全区工业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整体工业化进程中产业低端化、粗放型特征明显。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区确定了“8337”发展思路,这是体现中央对内蒙古一贯要求的选择。

每一个国家发展战略、地区发展思路的提出,都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时代的要求,体现了与时代背景密切联系的精神内涵,并折射出发展现状,自治区确定的“8337”发展思路也不例外。

为此,要将“8337”发展思路贯彻落实好,必须在明确时代背景、把握我区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进行。

一、“8337”发展思路提出的必然性与背景

(一)顺应发展潮流的选择

时间的指针指向新世纪,在经历了金融危机、欧共体债务危机的洗礼后,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在此背景下,为了挽救危机频发、低迷困顿、濒临绝境的本国经济,已基本完成工业化任务的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提出了“再工业化”的发展思路,这一思路的核心内容就是以技术跨越实现产业升级、产业跨越,推进经济结构优化组合,重振实体经济,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际上,在危机四伏、低迷不振的全球经济形势下,这也是各国、各地区提高抗风险能力的必由之路。

在“8337”发展思路中,无论是八个发展定位,还是“三个着力”,无论是“三个更加注重”,还是“七项重点工作”,都与收入结构调整、生产力布局结构调整、所有制结构调整等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相关,都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密切关系。从这个角度看,“8337”发展思路是体现历史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

(二)符合发展阶段性特点的选择

我区之所以要确定“8337”发展思路,还与当前内蒙古发展的区情实际与阶段性特征有着密切关系。

尽管我区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但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却至今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尽管我区生态建设已见实效,但一个事实是:我们仅仅由整体恶化阶段进入到了好转与恶化相持阶段。

尽管我区拥有30多个驰名商标,但这些商标大多来自效益不突出的轻工行业。

尽管我区能源、冶金建材、农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全区工业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整体工业化进程中产业低端化、粗放型特征明显。

尽管我区有着占全国近1/5的边境线,但全区外贸依存度只有4个多百分点。

也正是由于这样的阶段性发展现状与特征,“8337”发展思路才提出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提出更加注重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提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出深化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

(三)体现中央对内蒙古一贯要求的选择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历任中央领导均对内蒙古发展寄予厚望。从邓小平关于内蒙古“走进前列”的期望,到江泽民关于内蒙古“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要求,从江泽民提出“使内蒙古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到胡锦涛强调“切实保护好内蒙古这块辽阔草原”,无不说明:中央对内蒙古发展寄予厚望。

也正因为如此,国务院21号文件明确我区的四个战略定位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团结繁荣文明稳定的民族自治区。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区确定了“8337”发展思路,这是体现中央对内蒙古一贯要求的选择。

(四)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选择

进入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在我区的“七五”、“八五”、“九五”规划中,先后确定了“兴牧富民”、“兴边富民”、“重点发展基础工业”、“重点抓工业”等发展思路。

进入“十五”后,我区提出了以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防线为基础,以三化互动为重要突破口,建设我国重要的农畜产品和绿色产业开发区、能源原材料产业开发区、稀土科研和生产出口开发区,实现“山川秀美、兴区富民、边疆稳定”的目标。

进入“十一五”后,我区作出了以做大做强能源、冶金等六大产业为抓手,推进产业多元与产业集群化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

“十二五”以来,我区提出“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和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等思路。

因此,“8337”发展思路是对以往发展理念与思路的继承延续,又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思路。比如“能源输出基地”之前加上“清洁”,“向北开放的桥头堡”之后加上“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民生改善”之前加上“更加注重”等,就强调了发展的质量与发展的可持续性,这是内蒙古经济总量突破1.6万亿元后,为了在西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治区做出的顺应时代要求的选择。

结论一目了然:从“8337”发展思路总体看,它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而又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