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急着肯定是天灾

为何急着肯定是天灾

摘要:20日21时,伴随着一声巨响,深圳5名刚下晚班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出工厂大门的企业员工,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丧命于突如其来的路面塌陷形成的深坑之中。最近一段时间,地陷新闻频频见诸报端:3月31日,河南省许昌县苏桥镇武庄村突发地陷,一处民宅瞬间没入“天坑”中,导致一名老人死亡。

20日21时,伴随着一声巨响,深圳5名刚下晚班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出工厂大门的企业员工,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丧命于突如其来的路面塌陷形成的深坑之中。对于事故,代表深圳市官方发言的横岗街道办副主任于致昀认为“肯定是天灾”。

最近一段时间,地陷新闻频频见诸报端:3月31日,河南省许昌县苏桥镇武庄村突发地陷,一处民宅瞬间没入“天坑”中,导致一名老人死亡。村民怀疑,地陷与从村庄地下经过的许昌铁矿有关。3月26日,深圳福田区景洲大厦小区大门过道处因隔壁项目在进行拆除工程时防护不到位导致地陷,一名小区保安坠入坑中,不幸身亡。1月28日,广州市荔湾区一临街商铺因地铁施工突发大面积地陷,“吃掉”2栋6间商铺……这些惨烈的地陷事故中,我们都能找到人祸的影子。何以这次这么言之凿凿的肯定是天灾呢?

你说是天灾,有人却认为是人祸。华南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周剑云不容置疑地说:这不是自然坍塌。一方面,当初道路工程建设时,没有充分考虑地下排污渠这种特殊条件;另一方面,道路建设完成后,有关部门并没有对该地进行有效地定期安全排查和维护。

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5条人命都已经无法挽回。可咬定是天灾,这责任就交给了老天爷来扛,老天爷干的,谁也没办法是不?怎么能说人祸呢?是人祸,那就得追问,是哪些部门、哪些人员的失职才酿成惨祸的?搞不好有人就得背处分、甚至掉乌纱,现在轻轻巧巧的一句“肯定是天灾”就把这些可能性都消弭于无形。

别人的人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别被牵连、别被问责,一句肯定是天灾透露出的不仅是对生命的冷漠,更是对职责的淡漠。专家说,面对频频发生的“地陷死”、“走路死”,政府亟需补课,要补上勘探、规划、施工、养护等各种课程,可倘若责任失陷了,这些补了又有什么用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