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暴跌给“安倍经济学”降温

摘要:年初以来全球股市涨势最为凌厉的日本东京股市23日遭遇“黑色星期四”,日经股指从5年零5个月高位大幅跳水7.32%,24日的东京股市在大幅震荡后也仅比上一交易日小幅上涨0.89%,股市的异动似乎给“安倍经济学”浇了一盆冷水。

年初以来全球股市涨势最为凌厉的日本东京股市23日遭遇“黑色星期四”,日经股指从5年零5个月高位大幅跳水7.32%,24日的东京股市在大幅震荡后也仅比上一交易日小幅上涨0.89%,股市的异动似乎给“安倍经济学”浇了一盆冷水。

虽然分析认为本次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被归结为美联储伯南克的表态,但很显然股市大跌说明市场对于“安倍经济学”的热情其实是不堪一击的。一直以来的股市上涨并非由于日本经济基本面转强,此外,日债问题似乎成为压低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日股上演黑色星期四拖累全球股市

连续一段时间来涨势如虹的东京股市23日遭遇暴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超千点,跌幅高达7.32%。当天,在日元汇率有所反弹、长期国债收益率上涨等因素影响下,前期获利丰厚的投资者借机采取回吐操作,令早盘一度飙升300余点的日经股指暴跌千点,各股几乎全线下跌。由于跌幅太大,大阪证交所日经期指盘中一度临时停牌。当天指数波动幅度达1260点,振幅超过2011年“3•11大地震”之后3月15日的1214点,实属罕见。

到收盘时,日经股指暴跌1143.28点,收于14483.98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平均指数也大跌87.69点,收于1188.34点,跌幅为6.87%。

受日股暴跌行情拖累,23日全球股市全线跳水。截至收盘,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2.67点,收报15294.50点,跌幅为0.0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3.88点,收报3459.42点,跌幅为0.11%;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4.83点,至1650.52点,跌幅为0.29%。

中国上证指数下跌1.16%,创月内最大单日跌幅。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57%,为近七周来单日最大跌幅。新加坡股市下跌1.9%,为一年来最差表现。欧洲股市也出现近一年来最大跌幅。欧洲三大股市法、德、英股均低收2.1%。意大利股市下跌3.1%,西班牙股市下滑1.4%,希腊股市低收3.9%。

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在股市收盘后则表示,日本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大家不必感到担忧。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日经指数过去几天的涨幅是空前的,呼吁市场不要因23日的大跌而恐慌。

(23日,东京股市大跌。新华社发)

“安倍经济学”遭市场质疑

从去年11月时任首相野田佳彦宣布解散众议院为起点,日本股市便进入快速上升通道。在“安倍经济学”与日元贬值刺激下,日经股指一路高歌猛进,半年涨幅逾七成。关键在于推动日经指数去年10月末以来累计上涨75%的原因并不是基本面转强,而是市场对于“安倍经济学”的超高预期。本次股市暴跌也显示出市场对“安倍经济学”的怀疑情绪开始集中显现。

众所周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力主大胆的金融宽松政策。为使经济从持续十多年之久的通货紧缩困境中摆脱出来,安倍强烈要求央行实行更加积极的量化宽松政策,大量向市场投放货币。但央行大规模宽松政策引发国债市场混乱。国债长期收益率的上升将推高房贷和企业贷款利率,可能拖累正逐步回暖的日本经济。目前市场对央行能否遏制长期收益率上涨的怀疑情绪正在蔓延。

事实上,日本央行仅仅是从上个月才开始放松货币政策,其影响很难在短期内渗透至实体经济。与此同时,“安倍经济学”中鼓吹的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改革目前看来依然难以完成,日本股市在很多人看来属于虚高,并不能反映基本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