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舆情监督考验执政能力

把握舆情监督考验执政能力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特别是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兴起,接受舆论监督,正确处理与社会舆论尤其是媒体之间的关系,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一种基本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摆正心态,对社会舆论心存敬畏,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特别是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兴起,接受舆论监督,正确处理与社会舆论尤其是媒体之间的关系,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一种基本功。但是在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从心里对舆论监督产生抵触心理,认为舆论监督就是给自己或单位“抹黑挑刺”、“找麻烦”、“跟自己过不去”,所以对媒体心里“怕”和“躲”,碰到监督本能地“灭火”、“公关”,导致事情越描越黑,最终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摆正心态,对社会舆论心存敬畏,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一、心存畏惧,变压力为动力

目前,在应对舆论监督方面,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要么束手无策、置之不理,要么回避不见,要么推拖扯皮、强词夺理,等等。纵观许多案例,惧怕舆论监督,首先是这些党员领导干部真有问题,本职工作没有做好,甚至不作为、乱作为,当遇到外界曝光压力时,往往本能地去堵口子。心存畏惧,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对权力保持一种敬畏之心,对老百姓要保持一种惶恐之感。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工作做好了,就不用整天对网络惶惶不可终日。就算负面事件发生后,也不能推卸责任,问题确实存在的,应诚心诚意地深刻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改正,赢得信任;如果问题不存在或者与事实不符,就拿出确凿的证据,向大众澄清事实,消除误会。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要认识到,对于媒体负面报道,如果处置得当,完全可能将坏事变成好事。

二、积极应对,变被动为主动

舆论监督兼具高覆盖、高时效、低成本等诸多特点,在“房嫂”、“艳照门”、“表哥”等事件中,可见反腐的社会合力空前壮大,监督力量蔚为壮观。因此,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思路应当改变,变被动为主动,要习惯在舆论监督下开展工作。其实,舆论反映着人心向背、社情民意,是强大的监督力量,是有效预防消极腐败的“防腐剂”、“杀毒剂”。要善于面对媒体,正视而不漠视、回应而不回避、善待而不压制;从过去“别人说、被动说、事后说、虚假说”,变为“自己说、主动说、及时说、如实说”,以赢得舆论更多的信任与支持。特别是在处理突发事件时,要第一时间掌握信息、赶到现场、回应关切,掌握话语权,赢得主动权;积极探索建立更新更有效的网络舆论监督模式和网上信访通道,确保新媒体的舆论监督渠道畅通规范。

三、因势利导,变对立为互动

如何把握舆情监督的特点和规律,运用好舆论监督,因势利导,变压力为动力,这是考验党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现实课题。面对各类舆情,一味地躲和封杀只能徒劳,正确处置方法就是因势利导。目前,各地在这些方面总结出了很多好经验,例如,党政“一把手”与网友亲密交谈、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领导干部开微博、实施网络问政等,把舆论监督作为一种改进工作的手段,社会效果是很明显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通过正确开展舆论监督,在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加强沟通交流的桥梁,及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特别是要善于打捞“沉没的声音”,使之成为改进和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发挥媒体反映民意的渠道作用,通过多媒体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搭建快速广泛的沟通平台,在线解答问题,听取工作建议;要积极参与网络等媒体建设,利用微博、博客等新兴媒体获取信息,用先进、正确的思想给社会传递党委、政府的声音和“正能量”。

(作者单位:中共惠州市委组织部调研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