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国梦”与改革开放

论“中国梦”与改革开放

怎么把党的十八大这样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代会的精神转化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和精神力量?这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必须精心研究和认真解决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不失时机地提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他又全面阐述了“中国梦”和实现“中国梦”的路径等问题。学习这些论述,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集中起来就是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来说,实现“中国梦”,是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目标;深化改革开放,则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一、“中国梦”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历史内涵和历史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党,是有远大理想的党,同时,中国共产党人又善于从实际出发确定阶段性的奋斗目标。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我们确定了“新民主主义”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为我们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而且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步骤。

“中国梦”,就是作为伟大中华民族之一部分而与这个民族血肉相连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提出的奋斗目标。其意义就在于:它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反映了近代以来在中国社会内部涌动着并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进步思潮的要求,凝结着近代以来中国志士仁人的理想、当代中国的追求和未来中国的走向,是连接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民族复兴之梦。也就是说,“中国梦”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历史内涵和历史要求。自1840年鸦片战争清政府因落后而挨打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从那时开始,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就成为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始终不渝追求的民族复兴之梦。

圆梦之路无比艰辛,无比漫长。如果从1840年鸦片战争算起,到2050年我们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华民族的圆梦之路长达200多年。

第一个100年,是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之梦。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之梦,必须先解决中华民族面临的第一个历史性课题。从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开始,到康有为、梁启超推动戊戌变法,再到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前赴后继,英勇奋斗,都是为了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之梦,但都没有取得成功;一直到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使得“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也就是说,我们足足奋斗了一个多世纪,才圆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之梦。

第二个100年,是圆“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之梦。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圆“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之梦,创设了不可或缺的政治和社会前提。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经过7年天翻地覆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开始,站起来的中国人就已经踏上了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之路。由于我们对于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没有经验,走了不少弯路。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工作重点转移,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才真正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按照邓小平的“三步走”战略和十六大关于“紧紧抓住21世纪头20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战略决策,今天,我们要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最伟大的“中国梦”,就是要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使命——到建党100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国100年的时候,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现在离完成第一个“一百年”的历史使命,只有8年时间了。正如十八大报告开宗明义指出的: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党对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倍加自豪,对党和人民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党肩负的历史责任倍加清醒。为此,十八大发出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伟大号召。十八大形成的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自觉地承担起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责任,承担起了为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的历史使命,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实现“中国梦”的号召。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但不是为了中国共产党人自己,而是造福国家、民族、人民的崇高追求。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刚刚当选为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全面阐述“中国梦”的内涵和实现这一梦想的道路、精神、力量等问题时深刻地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就精辟地揭示了“中国梦”对于国家、民族、人民的意义,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国家、民族、人民的自觉责任。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民族”和“人民”这两个范畴,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意义所在。强调“民族”的意义,实现“中国梦”不仅在于我们将完成历代志士仁人的民族振兴愿望,而且将造福于世界各地的所有华人。强调“人民”的意义在于,“中国梦”是造福于人民的,同每一个人的个人理想息息相关,同时要靠人民来实现的。事实上,“中国梦”不仅是整个国家的富强之梦,而且是同国人的住房梦、就业梦、社会保障梦、生活环境优美梦等个人愿望直接相联系的,是中国人的总体追求与每个人的个体追求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憧憬和企盼。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因此,提出“中国梦”,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就是要更好地坚守“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本质属性,更好地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奉献一切。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