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中国梦”的思想内涵

深刻领会“中国梦”的思想内涵

摘要:“三个共享”说明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揭示了“中国梦”与个人梦的相互关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正是“中国梦”最富生命力的构成。

“三个共享”说明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揭示了“中国梦”与个人梦的相互关系。“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每一个人的努力奋斗,都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正是“中国梦”最富生命力的构成。

一、深刻领会“中国梦”的思想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国梦”的深刻阐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提出的重要思想,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和共同愿景的集中体现。“中国梦”视野宽广、内涵丰富,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立了新的历史坐标。

二、“中国梦”的精神实质

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既深刻体现了当今中国人的伟大理想,也深刻反映了世代前辈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是“中国梦”的实质所在。“中国梦”的前提,是国家富强。只有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才有坚实的基础,人民幸福才有根本指望。“中国梦”的关键,是民族复兴。鸦片战争以后,曾领先世界的中国日渐衰落,从此开始了丧权辱国的历史,也开始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也就是开始了“中国梦”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梦”正变为现实。民族复兴是国家富强的根本标志,是人民幸福的重要保障。“中国梦”的目的是人民幸福。以民生为本,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凝聚民智,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这样的国家富强才有精神寄托,这样的民族复兴才有根本希望。

三、“中国梦”的核心价值

习近平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就阐明了“中国梦”的价值取向,也指明了“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始终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在经济发展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掌握的各方面执政资源已经大大增加和丰富了,但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代替人民的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群众观点都不能丢、不能忘。

四、“中国梦”的权利共享

习近平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三个共享”说明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揭示了“中国梦”与个人梦的相互关系。“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每一个人的努力奋斗,都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正是“中国梦”最富生命力的构成。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最大程度吸纳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发展,最大程度促进全面小康的共建共享,最大程度动员全体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就能激发每个中国人的进取心和创造力,就能在逐梦之路上始终有众志成城的民意支撑,始终有破浪前行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