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摘要: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并把“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争创“一流法院”,提升司法公信力,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司法保障。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并把“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提升司法公信力,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障。前不久,我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郑重推出“以公正促公信争创一流法院”5项措施。争创“一流法院”,提升司法公信力,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司法保障。

一、把握工作大局,使法院工作在服务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过程中彰显积极意义

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不应仅仅是司法理念,更重要的是要成为司法实践。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是“中国梦”在西安的生动实践。人民法院应进一步增强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把握工作大局,履行好职责任务。当前,以一流的精神面貌,一流的司法能力投入到我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热潮中来,打一场向“一流法院”迈进的攻坚战,正是人民法院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举措,是确保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的重要司法实践活动。

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了解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自觉坚持党委领导,协助政府解决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中的法律难题,以公正高效的审判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和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二、严格依法办案,让司法公正的阳光惠及每个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从集体到个人,要将司法公正惠及每个人,足可见,司法公正已经不仅仅是一句抽象的口号,而是能够得以实现的法治之梦。当前,我们争创“一流法院”,就是要始终牢牢抓住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动摇,就是要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提高依法办案的能力,公平公正地审理好各类案件,让每一名人民群众来到法院后都能打一个高效、信服、受尊重的官司,从而提升司法的公信力和亲和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法律、敬畏法律、信从法律的法治氛围。

依法办案,要确保让每个个案能得到公正、及时的判决,让群众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增进群众对司法审判工作的认同感和信任感,达到息诉罢访。新形势下,法院要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打造司法品牌。打造司法品牌,就是人民法院要善于借用经济建设思维,持续推进司法品牌与亮点工作带动战略,通过打造审判执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阳光司法、司法改革乃至后勤保障等各领域的司法品牌,从而带动法院整体工作的全面提升。比如乡村司法理念就是针对蓝田大山区、大农村这个现实背景提出的,执前和解方式是社会管理创新举措,要多做调解工作,促成双方执行和解。

三、坚持群众路线,努力实现驾驭法律和做好群众工作的高度统一

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党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当前,我市也已经全面启动以“十万公仆下基层、三查一保转作风”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只有坚持和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路线,并将此作为人民法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确保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不偏离“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实现“一流法院”发展目标的本质要求,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蓝田法院是市委、市政府表彰的“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群众工作有着扎实的基础。我们要进一步深刻把握人民法院人民性这一根本属性,进一步转变思想、理念、观念,要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把驾驭法律的能力和做好诉讼中的群众工作相统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做好诉讼中的群众工作,要不断总结吸纳有效的工作方法,不断积淀和丰富群众工作的职业经验和沟通技巧,不断钻研和打磨工作方法和执法艺术以切实有效提升司法者的群众工作能力。尤其是基层法庭处在法院工作的最底层,直接接触老百姓,是最能展示法官水平、法官形象的窗口,一定要扎扎实实把群众工作做好。

四、提升队伍素质,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法院干部队伍

让法治之梦照耀现实,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实干。毛主席曾说,“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法院干部队伍,是争创“一流法院”的组织保障。

今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提出了“五个能力”的要求,政法干警应以此为参照,定目标、下决心,学习法律理论和信息应用工具,总结工作方法,增强综合素质,不断积累法院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当前,要重点通过开展好 “司法大调研”活动,建立青年法官导师制、举办法官讲坛、培树重大先进典型、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等方式,不断加强法官干警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