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

李瑞环: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

李瑞环同志常说:“凡事都要有一个看法。”“看法是头脑改造过的认识、观点、主张。”“不断地追求反映事物本质的看法,对于训练思维能力、提高理论水平、搞好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说法是看法的表达。”“在坚持准确性的前提下,力求通俗、简洁、鲜明、生动和富有个性。”本书既是以摘要的形式集录了作者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问题的看法和说法,也可以说集录了他对各种问题的观点和主张。

看法与说法 李瑞环

如果我们不为人民办实事,不如让人民另请高明。

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我们都是公仆。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人民给我们权力,就是为了要我们为他们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如果我们又要掌权,又不为人民办实事,那还不如让人民另请高明。“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封建时代的“官”尚且懂得这个道理,我们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的干部更应当懂得为人民办实事是我们的职责。人民是否拥护共产党,并不是看共产党说了什么,而是看共产党做了什么。战争年代,人民群众那样拥护共产党,是因为看到共产党在真心实意地为他们谋利益、办实事而不惜流血牺牲。没有这一条,说得再好听,人民也不会跟我们走。

《同津冀鲁三省市党委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1990年2月27日)

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

什么叫领导?简单地说,“领”就是带领,就是走在前边,干在前边,身先士卒,“导”就是引导、教导。只有“领”好了,“导”才能起作用。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真正做实事求是的表率、联系群众的表率、艰苦奋斗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遵守纪律的表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表率,都能真正克服和反对形式主义,抵制和不搞任人唯亲,都能身体力行,言行一致,那么许多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或者容易得到解决。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2001年9月29日)

共产党没有任何理由惧怕和排斥监督。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是多党合作的方针。长期共存是互相监督的前提,没有长期共存,监督就无从谈起;互相监督是长期共存的目的,离开互相监督,共存就失去意义。互相监督当然是双向的,但由于共产党在我国处于领导地位,其方针政策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前途,所以我们讲互相监督,主要的还是各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当前,消极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做多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同时需要加大监督力度。中国共产党作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没有任何理由惧怕和排斥监督。毛主席有一段大家都熟悉甚至会背诵的话:“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同〈在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起草人员的谈话》(2000年8月3日)

(李瑞环)

多搞些“雪中送炭”,少搞点“锦上添花”。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执政的要领是把最困难的人安排好。基层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是一个直接影响社会稳定的大问题。稳住群众、稳住人心、稳住全局的关键是稳住最困难的那部分人。各级干部要牢记党和政府的宗旨,多想些群众的冷暖,少想点个人的“政绩”;多搞些“雪中送炭”,少搞点“锦上添花”;多办些具体的必要的事,少讲点空话、废话。

《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天津代表团会议上的发言》(2001年3月7日)

空话连野猪都骗不了,何况人呢?

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事业心,作风要扎实,思想要艰苦,虚功要实做。要少讲空话,多干实事。湖北神农架地区野猪糟蹋庄稼厉害,群众叫苦不迭。为此,乡村组织民兵巡逻驱赶,花费很多人力也不见效。后来有人想了一个“高招”,用录音机录上狮、虎的吼声和人声、枪声,用高音喇叭播放,开始果然有效。但几天后,野猪试探着往庄稼地里凑,并用身子靠了靠绑喇叭的杆子,发现仍然只是叫喊而没动作,于是甩开嘴巴,把绑喇叭的杆子给拱倒了。当地人说,说空话、唱高调连野猪都骗不了!何况人呢?

《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1992年1月25日)

教师的工作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唐代大文学家、思想家韩愈讲:“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个“传道”就是讲的思想、礼仪、道德。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教师,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精神文明的建设者,是塑造一代新人的工程师和艺术家。但是,现在并不是所有的同志对这些都认识得很清楚。教师的工作不同于一般的行政工作和技术工作,它是培养人、出息人的一种十分复杂的综合性的劳动。教师的工作联结着千家万户,关系到整个国家的未来。一个孩子没有教育好,不仅对国家是个损失,对孩子的家庭更是莫大的不幸。

《在庆祝教师节表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模范教师大会上的讲话》(1986年9月10日)

《看法与说法》

作者:李瑞环

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李瑞环

1934年9月出生,1951年7月参加工作,195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三届四中全会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93年3月至2003年3月任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