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城镇化将创造最大内需

姚景源:城镇化将创造最大内需

27日,“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系列活动进行了第四场主题活动。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走进成都天府新区考察后,与众多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共同探讨当前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姚景源强调,城镇化是未来支撑我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空间,将创造出最大的内需。而在产业西移、产业西进的大背景下,四川招商引资要发挥“洼地”优势。

关键词:城镇化

城镇化对西部对成都有重大意义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就是工业化不断推进,城镇化不断扩张,市场化不断完善,国际化不断拓展。只有当大家把握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时候才能理解为什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姚景源看来,城镇化对中国经济,对西部、对成都都有着重大意义。

姚景源表示,城镇化是解决中国经济当前供求关系不平衡的关键。“过去30年,我们创造供给的工业化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创造需求的城镇化的增速。正因如此,城镇化是未来支撑我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空间,将创造出最大的内需”。

姚景源强调,虽然全国公布的数据显示城镇化率是52%,但其统计口径是将在城市工作居住超过六个月的人口纳入城镇化统计的。这样就有2亿多农民工算作城市人纳入统计。实际上,我国的城市化率仅为35%左右。而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最低都在78%,很多甚至高达90%以上。

“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的城镇化差距明显,但是恰恰是明显的差距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在姚景源看来,未来的城镇化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空间和领域,方方面面的问题都可以从这个角度突破,从这个角度推进。

关键词:市场化

西部落后于东部差距就在市场化

“中国的资源主要集中在中西部,但是为什么过去30年东部发展速度这么快?我们必须要承认一个非常重要的差距, 就是市场化观念。”如何抢抓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姚景源给成都中小企业的秘诀只有三个字——市场化。

多年前,姚景源曾到浙江义乌调研中国最大的小商品交易市场。令他感到惊讶的是,这个只有68万人口的地方竟然登记有11万个工商营业执照。而如今的义乌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小商品交易市场。现在欧美每年到圣诞节的时候,60%的圣诞礼品是从义乌出去的。义乌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他们知道通过市场,利用市场经济来摆脱贫困。

姚景源强调,无论是从全世界还是全中国来看,富裕不取决于资源。日本资源相对匮乏,但却是经济大国。以色列是“不毛之地”,但却是农业科技世界第一。“所以我常跟企业家交流,为什么西部资源丰富,但却在过去30年落后于东部。这其中的差距就在于市场化观念”。

关键词:承接产业转移

四川要抢抓机遇发挥“洼地”优势

在参加27日下午的论坛前,姚景源特别在天府新区内的双流、高新实地考察。在经过实地调研后,姚景源坦言,根据天府新区的规划,这里将形成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尽管近几年四川经历诸多磨难,从汶川地震到芦山地震,但是四川近些年经济发展相当好,“在我看来,财富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汇聚四川”。

“成都今后要在工业化不断推进、城镇化不断扩张、市场化不断完善和国际化不断拓展四方面发力,机会摆在面前,问题是能不能抓住机遇。”在姚景源看来,随着产业西移、产业西进的力度不断加大,如何抢抓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是重中之重。

“经济发展当中有一个规律,叫做梯度转移。也就是说经济发展会从先发展起来的地区逐步向后发展地区转移,如何让梯度转移到四川、到成都尤其关键。”姚景源强调,要想在承接产业转移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四川要发挥“洼地”优势,“因为只要你这里能为资本提供更高的利润率,那资本自然会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