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党要切忌重蹈“闯王陷阱”

全党要切忌重蹈“闯王陷阱”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新的机遇和挑战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

执政

高度自觉: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前提

党的十八大对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全面部署,宣示了我们党对历史使命的高度自觉,彰显了我们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自觉能力。

理论自觉。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长期以来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我们党的理论自觉,就是坚持把理论建设和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下,强化理论自觉需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的要求,深入研究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更新更广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制度自觉。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的制度自觉,首先体现为对法律制度的高度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将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放在首位。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其次,体现为对制度体系的高度自觉。制度不单单是法律条文,还包括体制机制等。增强制度自觉,就是要实现制度体系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协调化。以党内民主建设为例,我们党不断推进党内民主生活、党内行为激励和约束机制的细则化、条例化,既有实体性制度,又有程序性制度,努力减少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

方法自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努力探索党的建设的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方法自觉方面,我们党自觉学习现代科学方式方法和技术,努力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其中,最根本的是既继承和发展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党的建设的成功方法,又与时俱进,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包括探索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探索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现代科学方法,借鉴外国执政党建设的有益做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风险自警: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机制保障

一个政党的运行就像生命肌体一样,除了具备自我学习、自我更新等机制,还必须具备自我预警和保护机制。这道“防火墙”,就是有机体或组织的风险自警机制。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风险自警机制的形成是重要保障。

我们党具有构建风险自警机制的优良传统。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对执政风险问题有清醒的认识。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向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后来,毛泽东同志又号召全党学习郭沫若总结李自成进京失败教训而撰写的《甲申三百年祭》,用以警示全党,要保持头脑清醒,切忌重蹈“闯王陷阱”。怎样才能跳出“闯王陷阱”呢?那就是“两个务必”。

进入新时期,我们党不断构建针对“优势倦怠症”的风险自警机制。时至今日,我们党已成为拥有8200多万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如何构建针对“优势倦怠症”的风险自警机制,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为此,我们党强调要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锤炼是组织机体自我警示的一剂良药。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而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更不等于永远先进。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赋予党的先进性以新的内涵。党的纯洁性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纯洁不等于永远不受污染,更需要我们时刻维持净化系统的良性运转。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在党的肌体内建立风险自警机制的重要环节,它将关口前移,通过自查和自警来避免病毒入侵。我们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期待,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努力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执政自信: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内在体现

党的执政自信,就是通过提出、运用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制定、实施宪法和法律,以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可以说,执政自信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内在体现。

“三个自信”引领执政自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彰显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性认识和清醒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积累的一套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顺应时代潮流、充满生命力的制度体系。可以说,道路正确、理论科学、制度文明可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也必然增强我们党的执政自信。

创新型执政党成就执政自信。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品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之路开始,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就已成为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上屡克艰险的法宝。实践证明,越是改革、越是创新,我们党就越是充满执政自信。创新型执政党的建设与学习型和服务型执政党建设一样,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没有改革创新,就难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难以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执政方式实现执政自信。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科学执政是前提,对“三大规律”的深刻把握保证了我们党能够科学执政,能够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按照规律办事。民主执政是本质,它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目标。依法执政是基本方式,它要求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坚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执政方式,不但让我们党的执政更加自信,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着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