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建设现代化示范区的重大战略意义

苏南建设现代化示范区的重大战略意义

摘要:苏南现代化示范区经国务院同意获国家批复,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苏南地区建设现代化示范区,对于促进区域一体化和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开放型经济是苏南地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苏南现代化示范区经国务院同意获国家批复,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苏南地区建设现代化示范区,不仅对于苏南地区的发展,而且对于江苏省以及全国乃至世界都将产生一系列深远影响,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一、苏南地区建设现代化示范区,对于丰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实现现代化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百年梦想,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和伟大实践。“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提出来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十三大明确而系统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江苏省委省政府带领江苏人民在“两个率先”的征程上努力奋斗,取得了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辉煌成就,苏南地区更是走在了全省的前列,率先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苏南地区全面小康社会的成功建设,使得“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的第二步有了现实模样,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成功实践,同时也验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正确性。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正在走向现代化之路,这在苏南地区成了活生生的现实。苏南地区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苏南的伟大实践,对于丰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二、苏南地区建设现代化示范区,对于江苏其他地区乃至全国的现代化建设,能起到示范和借鉴作用

在人类近现代史上,还没有一个13亿人口大国实现现代化的历史经验,也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供参考和借鉴。中国这样一个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遇到的困难将比历史上所有大国都多。在经济发达的苏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先试”,以取得经验,能够为其它地区起到示范和借鉴作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国情决定了中国现代化实现过程相应要采取“区域推进”的方式,就如邓小平提出共同富裕有个有先有后,允许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过程一样,无论是全面小康和基本实现现代化在区域之间也是有先有后。现代化是从极化效应走向均衡发展的过程,不同国家不可能齐步走,一个国家的不同区域也不可能齐步走。没有区域的率先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全国的现代化。苏南地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形成的“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想出千方百计、讲尽千言万语”的“四千四万”精神、“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以及“昆山之路”精神、“四尊四创”精神、“三创精神”、“园区经验”,等等,既是苏南地区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和财富,同时也为江苏其他地区乃至全国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参考,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和意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