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猜成语”锻炼谁的思维

“20÷3猜成语”锻炼谁的思维

摘要:央视5月27日《共同关注》节目播出“网曝广东小升初神题 难倒不少成年人”,这五道题是广东华师附小今年小升初的题目,要求猜出五个成语:第一道题是20除以3,第二道题是1除以100,第三个叫做9寸加1寸等于1尺,第四道题12345609,第五道题1、3、5、7、9。

央视5月27日《共同关注》节目播出“网曝广东小升初神题 难倒不少成年人”,这五道题是广东华师附小今年小升初的题目,要求猜出五个成语:第一道题是20除以3,第二道题是1除以100,第三个叫做9寸加1寸等于1尺,第四道题12345609,第五道题1、3、5、7、9。记者就此考题作了随机采访,一些成年人都不知如何解答。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话当然不错,可是,如果像上述小升初考试那般,将起跑线划成了“20÷3猜成语”这样的悲催“神题”,许多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小学生,估计是很难逃脱“沦为绿叶”的结局了。

冠着“锻炼学生思维”、“增强学生知识面”的堂皇理由,将一些只有经过奥数班、华数班“思维训练”的学生才有可能解答出来的怪异“神题”,当作选优拔尖的一面“筛子”,并非始于今日,也绝非广东独有。早在5年前,《北京日报》便刊文披露,类似这样可以轻易难倒成年人的试题,在北京市“小升初”的测试中,比比皆是。

一些教育专家曾发出警告,小升初“神题”所宣称的“思维训练”,非但与真正意义上的“增加学生知识面”相去甚远,若不有效加以制约,还有可能使学生的厌学情绪与日俱增。而且,就像一些网友所质疑的,既然这些“神题”都打着“拓展思维”的幌子,那它就不应只有一个“标准答案”,否则的话,岂不成了愚人的东西?要是再拿这种没有标准的“标准答案”来作为录取依据,其“胜败由我”的操作空间,则更是令人担忧。

“20÷3猜成语”之类的小升初“神题”,未必明显有助于甄别学生的“思维潜质”,但却极其容易催生“培训经济”的旺盛虚火。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小学生已成为各种培训机构的重点目标消费者,以“一对一辅导”等争夺培训市场的某些教育机构,甚至都在招生广告中将“小升初”培训放在了醒目位置。这种无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尚未完全定型,一味推崇“拔苗助长”的行为,无疑是对学生成长的一种“教育摧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