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政务公开 促进“专项活动”开展

推行政务公开 促进“专项活动”开展

摘要: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开展“专项活动”就要遵循国务院的工作作风,以公开承诺倒逼各级各部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

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这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务实之举,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创新之举,也是营造发展氛围的长效之举。开展“专项活动”的力度大不大、成效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我们要把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作为重要手段,倒逼工作落实,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以公开促进科学决策

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必须以科学决策为起点和基点。当前,在中央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部署下,如何结合我省实际,大力增强发展活力;如何强化创新驱动,建设美丽湖南;如何在转型发展中,实现我省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三量齐升”;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有效对接,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些都在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的智慧。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政务公开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机制和必经程序,重点把握民主决策、依法行政两个环节,增强决策的公众参与度、透明度和合法性、科学性。

民主是科学决策的前提。没有民主,就不可能广开思路,也谈不上科学决策。我们要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公开机制及重大决策跟踪反馈等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建立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机制,广泛听取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专家的意见;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要建立公示听证制度,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依法是科学决策的保障。我们要将行政决策置于法治框架之下,严格决策程序,做到决策于法有据。在现阶段,要重点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立足目前形势怎么看、下一步怎么干、今后怎么办;要把科学决策“指挥部”搬到前沿阵地去,做到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现场,问计于民、寻策于企,作出科学研判,采取有效措施,既应对当前、站稳脚跟,又兼顾长远、着眼升级,全力巩固经济企稳向上态势,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以公开优化发展环境

省委书记徐守盛强调:“抓环境就是抓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省经济发展环境总体是好的,但由于湖南位于中部,地处内陆,纵深开放不够,习惯用传统的、行政的手段办事情,还存在本位主义、“暗箱操作”等现象,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成为一个突出问题。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开展“专项活动”的要求,强化大局意识,立足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切实营造有利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创业环境和成长环境。

要以公开树诚信。把出台的政策和承诺事项全面公开,接受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的监督,确保一抓到底、坚决兑现,防止“放空炮”。

要以公开保公平。政府在实施资源配置、市场准入和监管时,对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国有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要严格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平等对待,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要以公开优服务。坚持做“减法”与做“加法”并举,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切实减少政府管制事项、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公开行政审批的依据、流程和结果,让干部规规矩矩用权,让企业和群众明明白白办事;注重创新审批机制,减少办事环节,切实提高服务效率,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和最大便利。

以公开倒逼工作落实

不久前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确定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分解细化为72项任务,逐项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在第一时间将分工方案进行公开。任务分工的公布,既是一种庄严承诺,更是要将其责任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这将倒逼责任部门不敢懈怠、抓好落实。

开展“专项活动”就要遵循国务院的工作作风,以公开承诺倒逼各级各部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

要公开查找问题。各级各部门应当立足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出具体问题,将其向社会公布,并公开作出解决问题的承诺。

要公开工作方案。针对每一件重要工作、每一个重大项目、每一项重点任务、每一个具体问题,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谁主管、谁负责,及时在政府网站等相关媒体进行公布。

要公开工作进度。不抓落实,项目就成为“纸上谈兵”。要做到定期公布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效率等情况,倒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要公开考核结果。对问题的解决实行全程督办、公开考核、跟踪问效。对在“专项活动”中工作成绩突出、人民群众满意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公开表彰,传递正能量。对工作落实不力、敷衍塞责以及违法违纪等突出问题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并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专项活动”以扎实行动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作者单位:省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