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引领我们前进

中国梦引领我们前进

摘要:当前,中国梦已成为时代高昂的旋律,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宣言。习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思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论述了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全民族的共识,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能够最大限度地将每个人的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之中。

当前,中国梦已成为时代高昂的旋律,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宣言。近日,浙江省委发出《实施意见》,就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全面部署。一个深入学习中国梦,思考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潮在我省掀起。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阐述,主要体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重要讲话,这是第一次提出中国梦的思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他更是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梦的根本内涵、基本要求与实现途径。在同全国劳动模范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他进一步阐述了工人阶级与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中的伟大使命和责任担当。习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思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论述了中国梦的重大意义。认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认为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12个字,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并且指出,我们已经确定了今后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对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了信心。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

阐述了实现中国梦的三个重要方面。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认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认为中国梦与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实现中国梦,对工人阶级和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工人阶级一定要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迈向未来的征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认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