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不被前人的理论所束缚的列宁(2)

《正道沧桑》观后感—不被前人的理论所束缚的列宁(2)

摘要:列宁在领导革命的进程中,既不被前人的理论所束缚,也不被自己提出而在现实中却已跟不上时代发展和革命需要的理论所束缚。从战时共产主义结束到新经济政策的推行,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列宁是有世界视野的伟大革命家。他虽然第一个在俄国砸断了资本主义的链条,但并不拒绝利用资本主义几百年间创造和积累的文明成果。当23岁的美国青年哈默担心自己作为资本家会与俄国的劳工发生摩擦时,列宁表示:“我们的工人可以就业,拿到高工资,是会很高兴的。对他们来说,砍断自己所坐的树枝,将是个愚蠢的行为。”话说得多么实在,多么入情入理,真是“是真佛只说家常话”,直到今天还有带着温暖人心的生命力。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以丰富的史料,鲜活的画面,向我们展示了列宁的光辉形象,展示了列宁主义对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发展。邓小平同志在世的时候曾经说:“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列宁同样也不能承担为他去世以后五十年、一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的任务。”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摆在13亿中华儿女面前的艰巨任务。我们不能指望到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中寻找现成答案,也不能指望到列宁的著作中寻找现成答案。解决这样的问题,只能靠我们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锻造新的武器,这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相信,只要像列宁那样继承前人、立足实践,勇于创造,我们就一定能踏上光明的前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专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