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国防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推动国防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摘要:党的十八大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要充分发挥省军区部队主官在同级地方党委政府兼职这一优势,积极协调呼吁,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长效机制。

党的十八大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作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组织者,省军区系统与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类社会资源联系密切,在深化军民融合式发展中,地位特殊,优势明显,责任重大。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推动形成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一、着眼形势任务,充分认清省军区系统的独特优势

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省军区固有的独特优势日益凸显。

领导体制优势。在双重领导机制下,省军区既是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又是地方政府的兵役机关,同时将部队工作延伸到乡镇、村寨等最基层的行政区域,直接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直接规划落实国防需求,是军地联系最紧密、军民融合最充分、军民互动最频繁的系统。在军事工作上,地方党委政府直接领导、高度重视,有关单位和部门大力支持,有利于部队的建设发展。在经济建设中,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成建制参加扶贫帮困、抢险救灾、维稳执勤等急难险重任务,成为地方最经常使用、最方便使用的重要力量。

地缘人脉优势。民兵预备役人员遍布城乡和各行各业。部队在本乡本土、本行政区内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就地就近编组和使用,机动时间短、投送效率高、民情社情熟、情报信息准,在遂行任务中,基本不用勘察机动路线和任务地区,就能迅速展开部署,有效组织行动,尽快形成战斗力。在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省军区发动驻地民兵预备役人员,发掘驻地资源优势,改善驻地民生环境,投资在当地吸收,人才在当地培养,成果在当地分享,军地配合的积极性、主动性容易得到更为充分地调动。

资源互补优势。省军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建设,几乎覆盖了国家战略资源的全部内容,使创造财富的经济活动和提升战力的军事活动在更广的范围和更深的层次充分融合。地方丰富的科技、信息、人才资源,通过人装结合、预编预征等方式,为我所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部队基础设施、装备建设的大规模投入,在社会化保障机制下,为地方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防空、交通、通信以及应急力量建设,在军民融合发展思路指导下,不另铺摊子,不另起炉灶,各类资源得到最有效合理的整合,为生产力和战斗力的同步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