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力的标尺如何用

战斗力的标尺如何用

摘要:当前之所以强调“战斗力标准”,是因为较长时期的和平环境开始逐步侵蚀军队战备观念,一些官兵的战斗队意识、战斗精神和意志有所弱化。我军的体制编制是否合理、政策法规是否正确、条令条例是否科学,必须以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是否能打仗、能否打胜仗为根本标准。

当前之所以强调“战斗力标准”,是因为较长时期的和平环境开始逐步侵蚀军队战备观念,一些官兵的战斗队意识、战斗精神和意志有所弱化。如一些军人重“文”轻“武”价值追求的偏移,以及某些社会评价对这种偏移的无形“肯定”,此外还包括军队人才结构的比例失衡。通过强调“战斗力标准”,我们要警醒世人同时也自我警醒:军队主要是用来打仗的。我军的体制编制是否合理、政策法规是否正确、条令条例是否科学,必须以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是否能打仗、能否打胜仗为根本标准。

“战斗力标准”是体系标准和要素标准的统一。“战斗力标准”首先是战斗力各构成要素——比如武器、平台、装具、人员的标准。从微观层面、物质层面来看,战斗力的强弱,就是看单件武器技术性能的强弱,比如一支狙击步枪的射程、射速,一辆坦克的火力、防护力等等。但一支部队的整体战斗力,并非是单件武器装备战斗力的总和。一架隐身、机动、续航性能卓越的作战飞机,如果没有预警手段的保障支援,无异于一具又聋又瞎、被动挨打的“靶标”。武器装备再先进,如果听不到指令、看不到对手,差不多等同于摆设。所以,必须把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放在体系中评估,“战斗力标准”必须是系统的标准。这不仅要力求使每一件武器精致轻便可靠耐用、每一名单兵身手矫健机智勇敢,尤其要按照现代化战争要求,使部队结构和装备体系要素齐全、比例适当、布局合理、呼应通畅,统筹好各军兵种之间、各战略方向之间、各作战空间之间的作战能力建设,形成重点突出、相互策应的战斗力布局。

战斗力标准是抽象标准与具体标准的统一。身为军人,只有两件事:一件是打仗,一件是准备打仗。“战斗力标准”只限于指向性、原则性是远远不够的,那样就可能流于口号、陷于空谈,因此它应该而且必须具体化、可操作性强。要将“战斗力标准”的一般要求按照不同类型和不同层级的单位分解、细化,形成不同单位和岗位的工作标准,进而构建科学、完整的指标体系,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都能从这一体系中找到自己的职责。按“战斗力标准”衡量,凡是能为生成和提高战斗力弥补体系缺口、注入新的能量、产生倍增效应的单位和岗位,都应该按照体系正常运转的要求组建和加强;反之,凡是消耗军事资源却游离于战斗力体系之外,军事效益不大的单位和岗位,就应剥离和转移;凡是增加战斗力体系信息传递环节、降低传递效率、形成信息拥塞梗阻的单位和岗位,就应合并或者取消。

战斗力标准是定性标准与定量标准的统一。评估一次作战行动的结局,是打胜了、打败了还是打平了,都是一种定性的评价。定性标准是衡量战斗力的终极指标,一支打了败仗的军队夸夸其谈战斗力是没有说服力的。但是对于战斗力还应用定量标准去丰富、充实、弥补它,要有成本与效益的比较分析。为了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当我们必须去打一仗的时候,不仅要谋划如何打赢,而且要考虑以多大的代价去打赢、赢到什么程度,要计算这一仗的军事、政治、经济成本特别是生命成本。倾全军之力打胜一个不具战略意义的小仗,虽胜不荣;以较小的付出打赢一场战役,才值得自豪。不战而胜是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的军事政治仗,是“战斗力标准”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