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条件之一(2)

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条件之一(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做好西藏整体民族工作出发,对西藏境内各族人民和境外藏胞的民族团结工作作出了明确的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做好西藏整体民族工作出发,对西藏境内各族人民和境外藏胞的民族团结工作作出了明确的指示。讲话既体现了中华民族家和万事兴的传统伦理思想,又反映出我国民族团结是国家统一重要基础的现代国家理念。总书记讲话把民族团结放置于推进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与做好长治久安基础工作之间的位置上,说明民族团结是做好这三项工作的重要环节。讲话强调了境内各族人民是做好西藏各项工作、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境外藏胞尤其是他们中的爱国人士是实现西藏长治久安和维护国家统一的重要力量。两方面的力量团结起来既是西藏内部的团结,更是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那样:“国家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西藏各民族的团结是西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

三、接力开创西藏民族团结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民族团结事业的重要指示既是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巨大鼓舞,也是对西藏各族人民促进民族团结的有力鞭策。纵观西藏60多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经济的发展、政治制度的变革、文化的建设、社会的全面进步,还是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综合素质的提升以及整个社会面貌的巨变,都是因为有了民族团结这个坚实的基础。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彰显出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实证着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生命线的时代命题。西藏各族人民在经历社会的变迁、生产生活的变化和各民族友好相处中体悟出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深刻道理,倍加珍惜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结成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过去,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开创了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今天,西藏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也将开创民族团结的更好局面。

党的十八大更加明确了中华民族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个伟大的奋斗目标阐发为中国梦。当下,中国梦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是重要的力量。中国梦鼓舞西藏各族人民一定要紧密地团结起来,中国梦鞭策西藏各族人民一定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支持西藏发展力度等历史机遇,发奋图强,乘势而上,扎实有力推进跨越式发展,毫不动摇做好长治久安的基础工作,到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伟大的目标指引着西藏各族人民努力奋斗,西藏各族人民将更加憧憬美好的未来。我们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

(作者单位:西藏社科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