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会关注亚太安全 美增兵亚洲引担忧(2)

摘要:香格里拉对话会是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多边论坛,近年来已成为亚太地区各国防务高官和学者讨论区域安全议题的重要平台。

美拟增兵亚洲引担忧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1日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说,美国将在亚太地区投入更多空中、地面力量以及高科技武器,以落实在本地区的“战略再平衡”部署。

哈格尔阐述了美国处理亚太地区安全问题的思路,重申美国将坚持上届对话会上宣布的到2020年前将60%的海军军舰部署到太平洋地区的计划,并称在此基础上,美国还将把其本土以外60%的空军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哈格尔说,此举是为了保障美国及其盟国利益。但他同时表示,美国承认亚太地区一些崛起大国在该地区和平和安全上有着重大利益。

关于网络安全,哈格尔表示,网络攻击的来源不像传统战争中舰船或军队身份那样容易识别,这意味着容易出现误判,因此,应对网络安全领域挑战需要各方秉承共同利益的思路。

俄方则在会议上对此表示了明确反对,认为美方增兵亚太将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6月1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言对美国增兵亚太提出警告。

安东诺夫说:“美国单方面(在亚太地区)部署导弹防御设施,我们对此表示担忧。我们认为这破坏地区战略平衡的基础,将导致地区力量两极分化。”

美国国防部今年4月宣布,将在西太平洋关岛基地部署一套导弹防御系统应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以保护美国及其盟友安全。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6月1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再提这一部署,称在亚太地区投入更多空中、地面力量以及高科技武器,是落实地区“战略再平衡”的目标。

安东诺夫说,俄方需要美方“可靠保证”,证明反导系统“适合美方宣称的目的,而不会破坏全球和地区平衡”。

他说,俄方认为地区和平应基于对话、合作和互信,反对增加军备,反对以牺牲他国安全来加强自身安全,“当一国安全与所有各方密切相关时,俄方呼吁履行地区安全完整性原则”。

(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发表演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