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邻居反腐”说开去

从“邻居反腐”说开去

摘要:反腐呼声日高,于是反腐招数也越来越多——自近日起,西南某地给其557名县管干部,不但设立了“廉情档案”,而且开始配备“潜伏监督员”。反腐是要依靠群众的,但这个“依靠”,主要还是靠制度,这才是群众意愿的高度集中、群众利益的真正所在呵。

反腐呼声日高,于是反腐招数也越来越多——自近日起,西南某地给其557名县管干部,不但设立了“廉情档案”,而且开始配备“潜伏监督员”。这些“潜监”,包括官员居住小区的社区工作者、退休职工、居民大妈等,均为“隐形人”,不公开,负责监督官员们“八小时以外”的行止,因为官员“不清楚谁在监督自己”,所以只好“严格要求自己,不去违纪违规”。这个招数,被称为“邻居反腐”,被赞为继“职业举报人”,也即“民间福尔摩斯”后的又一大“创举”。

反腐确不容易,所以“创举”迭出、奇招屡现。先是苦口婆心、规劝自律,比如为防官员“酒杯一端,政策放宽”,所以给他唱“常回家吃饭”,甚至“常回家睡觉”;又比如给墨吏们讲“腐败使人短命,廉洁才能心安”的“廉洁长寿学”,希望他们以性命为重,不要豪取巧夺;再比如发明“反腐扑克”,似乎教贪官们豪赌之时,也不要忘了廉洁。

还有“反腐日历”,竟是企望污吏们每日晨起,自动金盆洗手。至于公务员的考试,考柳下惠的文章、孔融让梨的故事,更是寄厚望于“坐怀不乱”了。亦有设立“廉政账户”,指望受贿之后,悄悄归还国家。更有举办“夫人学习班”,请出太太们当“家庭纪委书记”,把希望寄予“枕边廉风”,这就不知道是否属于“自律”啦!

“自律”不行的时候,于是又有“他律”。某地税务当局,为禁吃请徇私,规定大小官员必须回食堂吃午饭,每吃一顿,打卡一次,多者有奖,少者受罚,以为可以清廉。某地政府,要求属下24小时开机,尤其是晚间外出,领导亲电查对,看有没有在“场所”声色犬马,当然还有到歌厅舞榭门前“突查”车牌的。至于在报刊之上,呼吁赶紧研制“腐败测谎器”和“清白CT”的,就更是“他律”的奇策,没有办法的办法了。

“他律”的“招数”,演化到最近,就有了乘龙快婿因为“家斗”的举报,同僚合流因为“内讧”而检举,以及所谓“情妇告发”、“二奶反腐”,据说也被称为“不失为一个战场”,就更令人叹息了。

现在又有了“邻居反腐”,这当然是一步好棋,“邻居”是“潜伏”的,令官员不知所措,所以时时“自律”、处处“小心”;“邻居”又是无处不在的,更可令官员如陷“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莫不战战兢兢——这大概就是“群众路线”乃至“群众运动”的威力了吧!

群众路线,固然是咱们的根本工作路线,反腐也要靠它,但“群众运动”就不一样了,这毕竟要慎之又慎,不能轻易去搞,这“法宝”更不能动辄去碰——30多年前,我们曾从“人民战争”发展到“群众专政”,结果吞下了人人自危、谁也没有逃脱的苦果,这教训我们不要轻忘。

反腐是要依靠群众的,但这个“依靠”,主要还是靠制度,这才是群众意愿的高度集中、群众利益的真正所在呵。

比如最近的两件事儿,一是泰州开发区的官员请客,“群众”现场围堵,官员还下跪求饶,有人赞其“强势监督”,当然也有人担忧某种“暴力反腐”的双刃剑;二是厦门那边为了拆迁,“群众”剥掉了女书记的衣服,有人说那是“维权之策”,更有人担心此类“暴烈行动”的蔓延。可见反腐确要依靠群众,但历史的教训需要记取,习惯的思维也要摒弃。

“邻居反腐”行不行?读者诸君,当然尽可见仁见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