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广泛开展“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

北京市广泛开展“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

2013年5月10下午,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扩大会。主讲人不是领导,也不是专家,而是来自北京市“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团的6位普通百姓。参加集体学习的是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法、市高检及市各部委办局负责人、各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北京市领导干部集中聆听百姓宣讲,分享他们的梦想故事,是走群众路线、向群众学习的一项创新举措。

来自于基层的普通百姓宣 讲员,结合自己对“中国梦”的学习和理解,以真人、真事、真心话、真感情、真感受,分别讲述了草根心中的中国梦和追梦、圆梦的故事。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带队 警官彭凯讲述了帮助身患绝症的小女孩在弥留之际实现到天安门观看升旗梦想的故事;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讲述了为实现孩子们的健康梦,以高超医术、 热情服务,成为患儿家长口口相传的品牌的故事;市残疾人联合会干部汪涓讲述了自己因车祸致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重启人生梦想,夺得世界冠军的故事; 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村村民王淑芳讲述了一名普通农村妇女成为“乡村文化”领军人,实现新农村快乐梦的故事;门头沟区城子街道兴民社区废品收购员高树 义讲述了自己在北京找到家的温暖,实现人生梦想的故事;北京铁路局北京机务段司机李东晓讲述了作为“中国高铁一号司机”,在国家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实现 高铁梦想的故事。他们朴实无华的讲述,生动诠释了“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梦,我们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要为实现梦想苦干实干的深 刻内涵。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述“中国梦”之后,北京市随 即启动了“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的相关筹备工作。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深入基层,广泛挖掘百姓宣讲的故事线索,实地采访普通百姓心中的梦想 和对“中国梦”理解感悟,迅速起草了“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实施方案,按照深入动员、广泛宣讲、自我教育、注重实效的思路,结合北京市各区县、各 系统的实际,确定工作目标、选题原则和时间安排。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召开多次座谈会、专题工作会,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力争使“我的梦• 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抓出实效。同时,采取同步推进的工作模式,迅速组建工作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全面启动各项筹备工作。

今年3月下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讲师团正式下发了在全市广泛开展“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并制定了具体考评办法。北京市领导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作出批示:“中国梦、百姓宣讲结合得好,望认真抓出成效。”

全市各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收集故事线索,建立完善市、区县(工委)、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百姓宣讲体系,组建各具特色的百姓宣讲团,使百姓宣讲成为基层群众诉说梦想、表达对中国梦的期盼和信念的有效载体,成为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进一步坚持中国道理,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有效手段。

今年4月初,北京市“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团正式组建,并深入全市广泛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目前,已在全市宣讲60余场,直接受众达15000余人次。

“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团以“我的梦•中国梦” 为主题,广泛宣讲各行各业普通劳动者和基层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个人全面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建设美丽北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 懈奋斗的感人故事,宣讲为实现中国梦而奉献创新的先进典型,展现基层群众积极投身中国梦的实践,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是我们圆梦的必由之路,坚定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这些故事选材具有真实性、典型性、教育性和故事性,充分体现了首都各界群众紧密团结、万众一 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的精神面貌,体现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首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 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团的成员全部由来自基层各行各业的普通百姓组成,他们用自己亲历、亲为的故事讲述了每个人心中的追梦故事,在社 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培智中心学校的盛利华说:“宣讲员朴实的语言和感人的故事,让我感动、流泪,每个人或大或小的梦想,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就一定能 实现。”海淀区学院路街道赵春玲说:这是一支令人感动的“梦之队”宣讲团,希望他们多到基层宣讲,让更多百姓一起为此感动。解放军空军95801部队的王 帆在听了宣讲后激动地留言说:“中国梦是我们中华儿女每个人的梦想,加油!”“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官方微博上网友评论不断,他们说:“梦在前方,路在 脚下”、 “每个人的小梦汇聚成中国梦,中国梦也将坚定我们逐梦的脚步,照亮我们通往幸福的路!”

4月26日,部分百姓宣讲团成员还参加了由中宣部组织的“中国梦网上系列谈”活动,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同步进行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直播,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在全市巡讲的基础上,北京市百姓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将成立由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百姓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通过现场观摩、实地调研、走访交流等 形式,对全市“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进行综合考评,并组织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扩大中国梦宣传教育的成果,使中国梦宣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努 力营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良好社会氛围。

百姓宣讲活动是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品牌,至今已开展了5年。它不仅是北京市进一步拓展宣讲教育领域、创新宣讲教育形式、增强宣讲教育 效果的创新举措,也是在重大社会教育活动中把话语权交给百姓,把讲台交给百姓的崭新平台。北京市“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团的宣讲描绘了每个人心中五彩 斑斓的梦。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人民的梦,13亿人的梦汇聚成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