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争创特色小城镇化实践范例

努力争创特色小城镇化实践范例

摘要:三亚市吉阳镇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兴镇、富民强镇,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努力争创特色小城镇化实践范例,为打造“美丽三亚、浪漫天涯”贡献力量,为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增光添彩。

三亚市吉阳镇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兴镇、富民强镇,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努力争创特色小城镇化实践范例,为打造“美丽三亚、浪漫天涯”贡献力量,为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增光添彩。

吉阳镇素有三亚“东大门”之称,是三亚连接海南东部、中部和北部市县的交通要塞,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以及不少国家、省和市重点项目坐落其中。吉阳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海南讲话精神,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兴镇、富民强镇,努力探索具有海南特色的城镇化发展之路。

坚持生态立镇,打造美丽事业。习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提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近年来,吉阳镇积极打造生态文明乡镇,努力建好三亚的“迎宾大道”。一是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近两年共投入2000多万元对镇区道路等进行绿化和升级改造,不断推进文明生态村、文明生态社区建设。目前,吉阳镇共创建省级文明生态村5个,3个自然村正在开展国家级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园林绿化。打击乱采、滥垦、滥伐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严把建设项目初审关;以林权改革为契机,实施“绿色家园”工程,狠抓封山育林、荒山绿化、绿色通道建设;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开垦废弃荒地种植龙眼、芒果等经济作物。通过扎实开展系列“绿化宝岛”行动,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73%。三是树立生态文明观,建立生态保护机制,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参与。近年来,吉阳镇先后获得“全国造林绿化百佳镇”、“全国文明村镇”、“海南省文明生态集镇”等荣誉称号。“国家级生态乡镇”也于近日获批授,成为三亚市首个获此称号的乡镇。

坚持产业兴镇,推进转型升级。通过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镇化和产业化互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在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中,提高城镇化水平。重点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配套产业,先后引进了三亚天涯不夜城、三亚动漫产业基地等文化产业项目以及旅游房地产项目60多个,投资额300多亿元。产业投资成为拉动吉阳镇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二是切合农村实际,重点发展花卉热带特色产业,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动中,夯实城镇化基础。2008年以来,建成815亩热带兰花种植示范基地,引入规划建设面积为2755亩的“亚龙湾国际玫瑰谷”项目。为促进玫瑰产业发展,吉阳镇扶持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60多户,种植玫瑰花300多亩,每亩收入达5万元。与此同时,吉阳镇科学规划、合理引导、因地制宜,加快推进以玫瑰文化为主题,玫瑰产业为支撑,村民安居乐业、游客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的玫瑰风情小镇和风情旅游景观带建设。玫瑰产业和玫瑰文化已成为吉阳镇“绿色崛起”的美丽名片。今年4月,习总书记在视察三亚玫瑰产业园时,对吉阳镇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经营玫瑰花、示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坚持富民强镇,建设和谐乡镇。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改善民生的核心内容,积极引导农民在参与城镇建设中发家致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抓住项目征地、风景区旅游开发取得补偿金的机遇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鼓励百姓参与项目,实现村民收入倍增。先后促成博后村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花卉产业,红土坎村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发,落笔村以集体土地入股形式开展招商联营等。同时,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就业机会,吉阳镇还引导村民自主经营家庭旅馆、农家乐餐饮等第三产业。2012年,该镇农民人均收入9946元,位列全市前茅。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和谐社区”创建,加快农村、城镇文化事业建设,建设社区电影院等文化设施。近年来,吉阳镇被评为“全国小城镇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小康建设明星镇”等。

下一步,吉阳镇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按照“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吉阳风情小镇+都市观光休闲农业”发展模式,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为打造“美丽三亚、浪漫天涯”贡献力量,为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增光添彩。

(作者单位分别为三亚市吉阳镇党委、海南省委宣传部、三亚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