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交的新转向与中美关系

美国外交的新转向与中美关系

一、导论

首先必须指出,笔者对美国目前外交政策持坚定批评态度,认为美国应该倡导其国家传统和爱国传统,以及强调在国际法所规定的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体系中开展国际合作、互惠互利的外交政策。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各媒体一直在热炒所谓的“回归太平洋”,所谓奥巴马总统将成为“第一位太平洋总统”以及“美国的太平洋世纪”。但是,众所周知,美国自1784年以来在亚太地区一直存在。[1]

如今,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家战略有一个不祥的转变。奥巴马政府以及在可预见未来时期的美国外交政策是一种对抗和倾向遏制中国的政策,一种所谓的“硬遏制”(hard containment)政策。胁迫性外交与政治、心理和经济战,都被视作与中国对抗的合适政策工具。

美国的霸权视角并非致力于各大国在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中合作走向协同,而是组织和控制一个所谓的“民主国家的合奏”,以施加某种新的世界秩序。[2]

40多年前,费正清教授在其名著《美国与中国》中写道:“为了共存,我们必须在亚洲的现实和我们自己的侵略性中寻求一种新的认识。”在笔者看来,费正清教授所提及的侵略性存在于美国政治中的“帝国派”(Imperial faction)当中。必须认真分析这一团体的运作,其中包括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成员的工作,从而了解华盛顿的外交政策和国家战略。

在美国,其实有相互竞争的两种外交政策观点。一方面是“帝国派”所主张的霸权视角,它倡导一种实质上是“单极”的和由华盛顿“领导”的世界上进行对抗的外交政策。

另一方面是传统的视角,认为当前是一个新兴的多极世界,其中主权、互利互惠以及相互尊重必须是主要原则,为此应该倡议一种和平、发展与合作的政策。

霸权政策视角产生于杜鲁门政府时期,当时美国的“帝国派”决定继承前大英帝国的全球角色。这导致了美国外交政策错误的和不必要的军事化,其起源是1950年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第68号报告(NSC-68)对全球战略的规划。[3]在过去这些年里,全世界已经看到了这种战略在朝鲜、越南、伊拉克以及阿富汗战争中所产生的结果。

二、地缘政治视角下的美国

中国拥有漫长的历史,而且很自然地也希望外国人在意这一点。但是,中国人在意美国的历史吗?每一方都应该努力在历史背景下理解另一方。相互理解可以增进和平的希望。

看待美国历史的一种传统美国视角会强调主权独立和经济福利的目标,以及包围、内战和分裂的危险。自从合众国建立以来,美国的核心利益就包括贸易的自由以及由此衍生的海洋通航的自由。这里所说的自由贸易,指的不是所谓的英国“自由贸易”理论,而是指对美国人来说的一个实际问题,即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与外国合作伙伴进行自由贸易。

从美国外交政策的传统视角来看美国历史,我们可以得出一些有益的启示。

从1609年到1776年的殖民统治时期,美国并不是被完全“孤立”于世界政治。事实上,美国的安全面临着挑战,因为美国各个小殖民地为大西洋所环抱,处于强大的帝国主义列强的包围中:北部是法国和英国,西部和南部是西班牙(以及后来的法国)。欧洲政治、外交和战争对美国的安全和福祉都有直接影响。美国从未从世界政治中孤立。

1756到1763年间的“七年战争”时期,大英帝国击败了法国,消除了美国在加拿大的潜在盟友,使得美国面临威胁。这样,大英帝国对美国的权利进行限制,进而在对美国经济和地理上的潜力进行限制的方向取得重要进展。这是引发美国革命的原因。

美国在1812年战争中的胜利,阻止了英国试图扭转革命成果的阴谋。因此,美国能够增加人口并发展自己的国家,并在1850年成为仅次于大英帝国和法兰西帝国的世界第三大工业强国。然而,英国和法国的反动分子们也找到了一种方法来打破美利坚联盟,从而消除美国对这两个帝国的经济威胁。

英国和法国密谋通过内战分裂南方和北方来实现“分而治之”。法国将奥地利大公马克西米利置于墨西哥的宝座上。英国则两边下注,资助南方分裂主义分子和北方极端废奴主义者。一种可能情景是,得克萨斯州将独立,成为位于南北双方以及在南方邦联和墨西哥之间的一个“缓冲国家”。另一种可能情况是,得克萨斯州和美国其他领土合并成一个类似墨西哥的更大国家。但是,由于林肯总统的领导以及联邦军队取得的胜利,这种阴谋最终失败。美国得以保留下来。

在美国内战后,前殖民势力又启动了不同的方案。在德国崛起和英、德帝国竞争的背景下,前殖民势力试图通过易受英国影响的各界精英来争取美国的支持。与此同时,美国的某些精英受鼓励发展出一种有利于伦敦的帝国前景,而不是维持一个强大而独立的共和国。

1898年,美国的“帝国派”对西班牙推行了完全不必要的战争,把菲律宾变成了自己的殖民地。英国悄悄地支持这一行动,因为它估计这将制约德国在太平洋扩大影响,并会促进大英帝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这种关系在后来的欧洲战争中对于英国将是有益的。

美国“帝国派”的崛起和建立主导优势发生在1898年“美西战争”之后。在1900年全国选举期间,当民主党对共和党公然的帝国主义外交政策发起挑战时,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帝国主义”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政治问题。那些反对帝国主义的人们被媒体称为“孤立主义分子”。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