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植三年只长根

竹植三年只长根

摘要:提 要 伏久者,飞必高;根深者,叶必茂。大学生干部要有坚持的韧劲、忍耐的毅力、吃苦的精神,主动在广袤的基层沃土里接地气、养灵气、蕴底气。大学生干部要有坚持的韧劲、忍耐的毅力、吃苦的精神,主动在广袤的基层沃土里接地气、养灵气、蕴底气。

楠竹,种下之后,前三年栉风沐雨、静静伫立,不见抽枝长叶。三年后,却以每天20厘米的速度生长。三年里,楠竹的根系延伸纵横数十米,日日汲取养分、积蓄能量,这是一种智慧的坚持、成长的坚韧。

马上就要到毕业的季节,又一批学员即将离开军校校门,奔赴军营,怀着满腔热血,一展报国壮志。他们主动请缨到边防海岛去,到军队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样的选择值得肯定。

基层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干部成长成才的沃土。“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与楠竹栽植同理,前几年的军旅生活对今后的军旅生涯至关重要,如果想在从军路上走得更远、看到更美的风景,就要学会善用基层这把打铁锤、这团铸剑火。

然而,也有部分大学生干部看不到基层大有可学、大有可为的前景,不愿意从基层干起,白白放弃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摔打锤炼的机会。他们到了基层沉不下、蹲不住、学不进,没多久就想调到机关或大城市。这样一来,即便是如愿以偿进了机关,也会因根基不深、缺乏后劲而行之不远。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速成往往速朽。若以树喻:梧桐、杨柳,均属速生,然木质疏散,难成上材;而花梨、檀木,成材期漫长,因而纹理细密,堪做栋梁。若以书喻,《红楼梦》经久不朽,盖因曹雪芹倾其毕生心力于此;而时下一些作者,三月成书、五月成册,转瞬就在信息洪流中如泥牛入海、云烟过眼。

伏久者,飞必高;根深者,叶必茂。大学生干部要有坚持的韧劲、忍耐的毅力、吃苦的精神,主动在广袤的基层沃土里接地气、养灵气、蕴底气。相信只要坚定信心,扎根基层,必有鲲鹏展翅、建功军营的一天。

(作者单位:广州军区联勤部某分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