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接地气 回望察得失

回归接地气 回望察得失

摘要:当兵蹲连,对我这样一个有着26年兵龄的干部来说,如游子回乡,飞鸟归林,一切都是那么亲切、那么熟悉。当兵蹲连,是一种回归——情感的回归、本色的回归,在回归中接地气、增底气;是一种回望——工作的回望、思想的回望,在回望中察得失、明方向。

当兵蹲连,对我这样一个有着26年兵龄的干部来说,如游子回乡,飞鸟归林,一切都是那么亲切、那么熟悉。

“日远日疏,日亲日近”。走近基层,感受军队发展的强劲脉搏;走近官兵,触摸士兵方阵的炙热情怀。在朝夕相处中,感到自己走进了士兵的世界,士兵走进了我的心灵;我成了连队的普通一兵,士兵成为我的兄弟。

当兵蹲连,是一种回归——情感的回归、本色的回归,在回归中接地气、增底气;是一种回望——工作的回望、思想的回望,在回望中察得失、明方向。

“拔足再濯,已非前水”。尽管自己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尽管自己也经常下基层调研,但这次当兵蹲连,还是给了我许多全新的体验和认知。部队基础建设日新月异,官兵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强军目标深入人心,履行使命的意识更加牢固。训练场上那挥汗如雨的拼搏,学习室里那孜孜不倦的身影,俱乐部里那追求潮流的时尚,无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和珍贵回忆。

同一个事物,观察距离不同,观察角度相异,结果就会有天壤之别。站在兵的角度,重新审视机关和基层,我也发现:忙乱现象在连队依然存在,战士们常常“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少;“五多”有所减少,但考试考核多、背记题目多等现象又开始露头;基层被“遥控指挥”得过于频繁,常常“电话一响,计划泡汤”。我能明显感到,基层对机关的热情有时并不领情;不少好规定悬在半空、耗在途中,“沙滩流水不到头”;改进作风的力度与基层官兵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等等。

毛泽东说过:“只有在亲自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的斗争中,才能暴露那种或那些事物的本质而理解它们。”坐在马扎上与坐在沙发上想的问题肯定不一样,站在训练场上与坐在办公室里作的决策肯定不相同。下连当兵,不仅是一次角色的换位,更是一次视角的换位、思想的换位、情感的换位。

基层如镜。透过基层这面镜子,机关在工作指导上也应反躬自问:谋划工作究竟是本级所愿还是基层所盼?部署任务究竟是一厢情愿还是实事求是?帮带基层究竟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改进作风究竟是迎难而上还是避重就轻?多一些这样的反思和追问,回到机关后,筹划工作就会多考虑基层的客观实际,部署任务就会多思量基层的承受能力。

当兵蹲连的感悟,需要在今后的生活中慢慢咀嚼,当兵蹲连的收获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渐消化。对于那些即将当兵蹲连的干部,我想代表基层官兵说几句心里话:基层真诚欢迎那些放下架子不添乱、素质全面懂基层、不吹不拖办实事的实干家,不欢迎那些身在兵中不知兵的看客、夸夸其谈爱指点的侃客、空头许诺不兑现的过客。

一家香港媒体如此评价新一轮的“下连当兵”:“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思想净化、作风净化过程,其实质是一场在中国军队的‘硬件’全面走向现代化的同时实现军队‘软件’现代化的变革。”

今天,谈论当兵蹲连的历史意义还为时过早。但可肯定,当我们迈开下连当兵的脚步,就是在书写新的历史。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