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带头写好“实干”二字——三十七论中国梦

领导干部要带头写好“实干”二字——三十七论中国梦

摘要: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中国梦”,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展现了一幅前景无限、精彩无限的宏伟发展蓝图。鼓舞人心、激人向上、催人奋进。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中国梦”,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展现了一幅前景无限、精彩无限的宏伟发展蓝图。鼓舞人心、激人向上、催人奋进。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拥有权力的公众人物,能否带头写好“实干”二字,尤为全社会所瞩目。

“实干”二字重千钧,一端连着党和政府,一端连着人民群众。党的重托、人民的信赖使然,领导干部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必须坚决拒绝空谈,尤应崇尚实干,在真抓实干上当先锋、做表率。如是,群众就会自觉跟着你走、随着你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风尚,就会蔚成风气,就能够有效地托举起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梦,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把“实干”作为领导工作的基本理念。这些年,我们常讲,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落实。落实要靠实干,实干才有成效。认定的事真干,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同样的目标要求、差不多的情况条件,之所以有的单位发展快、有的单位发展慢,主要在于领导干部实干理念的强弱。重实干,就会自觉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立说立行,快马加鞭执行,化挑战为机遇,抓住机遇发展。反之,就会满足于会议说了、文件发了、任务布置了,停留在“虚功”、“唱功”上,再好的决策和举措,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因此,必须把实干作为领导工作的一个基本理念,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胸襟,在戒除空谈、崇尚实干上形成新共识、拿出新办法。比如破除述而不作、作而不实的虚假习气,树立“实干兴邦、实干成事”的理念;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庸碌习气,树立“无过即功”、奋发有为的理念;破除因循守成、当“收发室”的懒汉习气,树立敢试、敢闯、积极探索的理念,等等。努力使我们的思想观念适应中央领导率先垂范的新政风、适应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观念转变了,崇尚实干了,加快发展的步伐就会快起来。 

把“务实”作为领导工作的根本方式。实干,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成就一切伟业的根本途径。但实干,决不是盲目蛮干,而是主观与客观、思想与实践、知与行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求得这些“统一”不能靠空谈、不能靠拍脑袋,而是需要以“务实”的作风去“求真”,从而掌握人民群众的真实愿望和期待。我们党的宗旨所决定,求真务实从本质是一个适应人民新期待、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这就决定了所谓的“务实”,至少应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谋发展务必以对人民群众负责为核心立场;二是求发展务必以人民群众的期待为目标方向;三是看发展务必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为衡量标准。也就是说,务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根本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倡导“务实”的根本意义所在,也是辨别真假“务实”的试金石。我们谋划发展,只有瞄准这里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才能真正务出成效;我们推进实干,只有立足这里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才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务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