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巡视组当好反腐“千里眼”

愿巡视组当好反腐“千里眼”

摘要:根据中央部署,10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有关地区和单位,展开新一轮巡视工作。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极为严峻,当好“千里眼”,着力发现问题,形成强大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巡视组肩负中央的重托、人民的期望。

根据中央部署,10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有关地区和单位,展开新一轮巡视工作。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极为严峻,当好“千里眼”,着力发现问题,形成强大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巡视组肩负中央的重托、人民的期望。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巡视工作全面开展近十年来,在反腐败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陈良宇、侯伍杰、李宝金、杜世成、黄瑶、宋勇等一批“老虎”,以及许多“苍蝇”“蠧虫”就因违法违纪而被各级巡视组揪了出来。当前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打出“巡视反腐”这记重拳,体现从严治党的决心,也顺应严惩贪腐的民意。

当好“千里眼”,应“瞄准”重点。少数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廉政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作风问题,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以及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直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也是反腐败斗争的难点。巡视组下去之后,紧紧盯住、直奔目标,方能有的放矢发现违纪违法问题。

当好“千里眼”,得敢于“碰硬”。当前,腐败涉及的层面越来越高,深陷其中的领导干部有的身居高位,必然为反腐设下重重障碍。同时贪腐的内容与形式日趋多样,更具隐蔽性、复杂性。巡视组下去后,在重重阻力和迷雾之中,如何找出“老虎”与“苍蝇”,既考验智慧,更考验勇气。不畏权势,抵住诱惑,深挖细查,绝不手软,巡视组方能不负众望。

当好“千里眼”,须“开门”巡访。中央各巡视组下去后,公开了值班电话、通信地址等信息,此举受到群众欢迎。巡视工作关键在于发现问题,而只有“接地气”才能触摸到实情。在听取被巡视地区、单位工作汇报的同时,巡视组更应该注重明察暗访,通过受理来信来电来访、“下沉一级”走访调研、跟踪网络舆情等方式,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和途径,使“老虎”“苍蝇”无处藏身。

权力运行到哪里,腐败就可能发生在哪里,巡视监督就应当跟到哪里。在新一轮“巡视反腐”中,期待各巡视组落实监督责任,当好党中央反腐败的“千里眼”,集聚起反腐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