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有好歌可唱是国家责任

让孩子有好歌可唱是国家责任

摘要:适合孩子年龄、心理的儿歌、童谣会让孩子们保有幼稚的权利,让其成长为一个心智健全、情感健康、性格阳光的人。而流行歌曲对孩子的成长,就如在种植庄稼、饲养动物过程中添加的激素一样,它剥夺了孩子们幼稚的权利,压缩了孩子成长的过程。

《一分钱》、《找朋友》、《丢手绢》、《让我们荡起双桨》……一份儿歌榜单这几天在网络上热传,勾起很多70后和80后的童年回忆。然而,当他们为人父母后却发现,自己的孩子却“无歌可唱”了。日前,浙江昆剧团招生时,孩子们只会唱流行歌曲、不会唱儿歌的现状,让音乐界人士和教育专家颇感无奈。(6月4日《人民日报 》)

有人觉得儿童唱流行歌曲非常不妥,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心理发育,让孩子们情感早熟,但也有人说孩子们小,根本不懂得歌中的含义,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

是的,孩子们唱歌的确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但在童蒙初开之时就成天浸染在这种情爱的曲调之中,在粗知世事时就哼着这些流行歌曲,会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儿歌、童谣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文化营养,对孩子们的心理发育、性格成长、情趣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适合孩子年龄、心理的儿歌、童谣会让孩子们保有幼稚的权利,让其成长为一个心智健全、情感健康、性格阳光的人。

而流行歌曲对孩子的成长,就如在种植庄稼、饲养动物过程中添加的激素一样,它剥夺了孩子们幼稚的权利,压缩了孩子成长的过程。这对孩子们的成长、对社会的发展都有着莫大的弊端。在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快的同时,成人们的心态越来越浮躁,那些凝聚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儿歌、童谣激不起人们的兴趣;那些意境深远、曲调优美的儿歌、童谣打动不了人们的心灵了,儿歌、童谣在这里好像断层了。也很少有人沉下心来给孩子们创作歌曲了,大家都向着金钱奔去,什么赚钱快就创作什么。儿童们要么就唱流行歌曲,要么就是“无歌可唱”。

儿童的心理健康、精神面貌决定着国家的前途。因此,儿童们“无歌可唱”不应是哪一个人或哪一个群体的责任,而应该是国家责任。国家应该从国家发展的高度解决这个问题,尽快让孩子们不仅有歌可唱,而且有好歌可唱。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