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战略意义与路径选择

我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战略意义与路径选择

摘要: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作出了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第一大攻坚战就是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加快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是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在要求。

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作出了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第一大攻坚战就是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从世界沿海经济发展的宽广视角,深刻把握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准确研判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充分认识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对河北实现跨越发展、赶超发展的重大意义,寻求我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有效路径。

从全球视角看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

从经济发展规律看,沿海地区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繁荣地。世界经济发展史,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以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带动陆域经济发展、从非均衡发展走向均衡发展的历史,是一部港口、港城、产业聚集发展的历史,是一部港口与腹地、沿海与内地、区域经济增长极与全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的历史。

世界工业化进程的启动与推进,以沿海地区经济发展为引擎。从工业化历史看,港口建设为工业化提供了有力支撑。比如,19世纪50年代后英国工业快速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港口为核心的交通设施的大发展。以伦敦为中心的港口群和铁路建设的快速推进,为大宗物资和商品流动提供了便利条件,冶金、煤炭、造船、机械装备制造等产业得以迅速发展。美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地区分工的形成,均得益于19世纪初纽约及五大湖港口群、西部内河运输、内运河建设的有效助推。20世纪60年代中期亚洲四小龙崛起,无一不与高度重视港口建设,进而助力沿海经济快速发展密切相关。可以说,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推进了世界工业化进程。

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推进了城市化进程。伴随着产业的集聚,生产和人口向沿海地区集中,推动了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化进程。据统计,全世界距海200公里以内的陆地,总面积不到地球陆地面积的1/6,却集中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大量人口聚集于沿海地区,使得50%以上的大都市都位于沿海和靠海50公里之内。全球沿海地区拥有当今世界最大的城市经济带。

海洋孕育希望,沿海引领成长。从经济自然演进的视角看,沿海经济是市场秩序自发扩展和地区经济发展的一大源泉;从世界范围经济发展的绩效看,沿海地区是国家或地区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全世界约70%的工业资本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左右的沿海地带,临港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60%以上。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看,全球经济一体化、区域一体化进程日益加快,沿海地区在聚集资本、技术、人才等优质生产要素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沿海经济率先发展对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产生的极化效应、辐射功能越来越强。

世界沿海地区不仅成为经济发展的先行者,且往往占得改革开放、创新开发、风气开化的先机。作为沿海省份中发展相对滞后的省份,河北要实现跨越发展,选择沿海地区作为龙头,把沿海地区开放开发作为河北实现由大转强的突破口和支撑点,全力打造秦、唐、沧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以带动全省的开放发展,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决策,是符合省情的战略选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