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传统的现实意义在哪里

书法传统的现实意义在哪里

摘要:● 书法一旦沦落到“竞技书法”的地步,就会过分地夸大书法的形式表现和技巧的卖弄,忽视做人的道德准则和人品高尚这方面的修养。● 书法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图表;做书之“法”和做人之“法”统一,书法中蕴含着刚柔性格、进退智慧;贯通着真善美的高雅品位追求。

【坛主小传】:徐利明,文学博士。现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书法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直接联系专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首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什么是书法传统

我们现在都在讲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个大传统,书法传统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所谓传统,“传”是传承的意思,“统”则指纲纪、准则。两个字合起来,传统是指历时久远、世代相传、共守一定的准则、规范,取得了共识的某种形式及其风尚。当然,随着时代及条件的改变,它会产生一定的发展变化。那书法传统是什么呢?我认为它包括两大方面:

一是书法的艺术美。这是书法的形式本体。书法具有艺术性,是由实用文字发展起来的一种艺术。它在汉字的创造与实用的过程中炼就了艺术美。诸如书信、便条、公告、抄经、诗稿、文稿等,不仅仅是生活信息的记录与传递,同时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二是书法的精神美。这是书法的精神内蕴。书法不仅给人形式技巧上的审美感受,同时,由用笔、结字、章法、墨法等形式要素共同作用创作出的书法作品,给人感受到某种精神美。这种精神美反映了书写者的个性气质和人文情怀,包括文学、哲学、艺术、政治、经济、科技等等综合学养。

这两个方面相互作用、相辅相成,作为书法传统的统一体,自古到今,传承有绪,并不断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