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胜:自律之境,在“胜寸心”

王贵胜:自律之境,在“胜寸心”

●自律是一种高境界的修为。自己修炼好了,方可以身示范;自己修炼不到家,不可能服人

《易经》中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每个人都想发展、想进步,但要做到自强,首先要学会自律。自律,就是儒家经典《大学》里讲的“知止而后有定”。只有“知止”的人,才能产生强大的定力。自律是一种文化自觉,只有达到这个层次,自律才能形成习惯;只有形成习惯,自律才能伴随终生,在自己身上根深蒂固,使自己行止有度。

自律是一种高境界的修为。自己修炼好了,方可以身示范;自己修炼不到家,不可能服人。自律功夫到家的人,才能成为万众敬仰的人。周恩来从年轻时就严格自律,自我修炼、自我完善相伴终生。正如他自己讲的,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南开中学的走廊里,有一块木匾上刻着“容止格言”: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胸容宽,背容直,勿傲,勿暴,勿怠,宜和,宜静,宜庄。周恩来严格对照,规范言行。他在南开中学时写过一副自勉自律的对联:“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周总理几十年革命生涯,时时处处都在按照这副对联的要求修炼自己,生前得到万民爱戴,身后受到世人追怀。

自律是一种取胜之道。古人讲:“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毛泽东一生嗜烟,但在重庆谈判期间,他面对蒋介石一根烟都没有抽。这个举动让蒋介石惊叹。他私下里对秘书陈布雷讲,毛泽东这个人不可轻视,他知道我不吸烟后,在同我谈话期间,竟绝不抽一支,对他的决心和精神,不可小视。一支烟可以看出毛泽东的自我控制能力,也充分说明“自律者胜,自胜者强”。

自律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道德支配下的自律,是最高层次的自律。中国传统文化中,把立德排在“三不朽”之首,也就是《左传》中讲的“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哲学家冯友兰讲,人生有四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我们绝大多数人已经超越了自然境界,正在努力由功利境界跨向道德境界。能够跨入道德境界的人,就是能自律的人,就达到了“有品德”的标准。

自律的境界,就是品德的彰显。居里夫人是一个严格自律的人,她两次获得诺贝尔奖,却过着贫寒的生活。她把价值100万金法郎的镭赠给了实验室,美国人为她募捐了一克镭,由总统亲自颁发捐赠证书。她却当场修改了捐赠内容,确保这一克镭始终用于科学研究,而不是变成私人财产。1935年11月,爱因斯坦在居里夫人悼念大会上,怀着崇敬心情致了悼词。他的600多字悼词中,只有30多个字是讲居里夫人的科学贡献,其余篇幅都是赞扬她的高尚品德。爱因斯坦说:“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哪怕只要有一部分存在于欧洲的知识分子身上,欧洲就会面临一个比较光明的未来。”

慎独是自律的至高境界,也是严格自律的集中表现。慎独,就是在无人知晓的环境里、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能够管住自己,严于律己。“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东汉时的杨震堪称慎独典范,“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杨四知”的美名流传千古。杨震的后人为纪念他“清白传家”的美德,把他们的会馆命名为“四知堂”。现实中有些人缺乏慎独的功夫,总感到“你知我知”便心存侥幸,却忘记一个朴素的道理:在这个世界上,两个人知道的事,就不是秘密。因此,在无人监督的时候,只有真正具备慎独的功力,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循规蹈矩、依法履职、按章办事,如此才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个值得组织和群众信任的好干部。

(作者单位:军事医学科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