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记住社会主义苏联创造的荣耀

《正道沧桑》观后感—记住社会主义苏联创造的荣耀

摘要: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第一个把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变成了现实,第一个砸断了资本主义世界的锁链,第一个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第一个展现了世界美好的明天。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第一个把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变成了现实,第一个砸断了资本主义世界的锁链,第一个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第一个展现了世界美好的明天……苏联人民创造的荣耀将永远彪炳史册,因为这种荣耀是全人类的一笔财富,更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种精神动力。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第一个把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变成了现实,第一个砸断了资本主义世界的锁链,第一个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第一个展现了世界美好的明天……曾几何时,这无数的“第一”,给社会主义苏联带来了炫目的荣耀,令全世界的劳动者热烈向往,也让所有的资本家极度恐慌。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俄罗斯易帜后,对曾经在这块辽阔的国土上存在了74年的社会主义,该作何评价,它带给人们的究竟是福还是祸,它留下的是荣耀还是悔恨,一时间又成了争论不休的话题。《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从第13集“世纪曙光”开始,一直到第21集“绝地反击”,集中而简明地反映了俄罗斯人民从准备十月革命到苏联人民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打败德国法西斯30年间的历史,其中有曲折,有悲壮,有令人扼腕的失误,但从总的基调看,是表现了社会主义苏联由弱小到强大、由苦难到辉煌的历程。电视片以确凿的事实,驳斥了全盘否定社会主义苏联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让观众记住了苏联人民在列宁、斯大林领导下为社会主义作出的贡献,更加坚定了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信心。

苏联第一个、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成功,彰显了社会主义创造的经济奇迹。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苏联刚刚踏进社会主义大门,就立即以一连串骄人成绩向世界证明了自己出手不凡。1929年,苏联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而正是在这一年,一场席卷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也拉开了帷幕。观众在《正道沧桑》中看到,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使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损失2500亿美元,比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损失还多800亿;数以十万计的公司和银行破产;美国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失业,靠施舍和经济度日。而在社会主义的苏联,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前9个月完成。到1937年,又超额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于是人们就看到了这样一组光辉的数字:从1928年到1940年,苏联共建成9000个企业,整个工业增长了9倍。短短的十几年里,苏联完成了资本主义国家花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完成的工业化,经济总量由1913年的世界第5位和欧洲第4位,发展为欧洲第1位和世界第2位,从而为苏联日后战胜德国法西斯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苏联打败德国法西斯,彰显了社会主义不可战胜的力量。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德国法西斯28天占领波兰,38天占领法国,然而当他们出动550万兵力、近5000架飞机和4000多辆坦克如猛虎一般扑向社会主义苏联的时候,却再也不能重演“闪电战”加“不可战胜”的神话了。侵略者先是在莫斯科城下以30万纳粹军队被歼灭而受阻,接着又在斯大林格勒以伤亡150万人的结局而惨败,并由此成为苏德战场和整个二战战场所的转折点。1945年4月,苏联红军攻入柏林,希特勒畏罪自杀。5月8日,德军无条件投降。历史表明,德国法西斯完全低估了社会主义苏联的力量,低估了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固有优势。苏联人民在整个反法西斯战争中为全人类作出的巨大贡献,世界人民将永远铭记,连那些对社会主义抱有成见的人,在这样的事实面前也不能不表示由衷的钦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