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第一基本要求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第一基本要求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的八条基本要求,而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第一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的八条基本要求,而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第一基本要求。

言石摄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的八条基本要求,而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第一基本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内涵深刻意义重大,表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的科学把握,体现了党在思想认识上的新水平和实践要求上的高度自觉。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145次提及人民,可见党的十八大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高度重视。

马克思主义及其政党的本质要求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说法似有新意,却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应有之义。马克思主义科学地阐明了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确立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地位。坚信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人类文明的主体,才是推动历史进步的动力。不过,古往今来,只有社会主义事业才在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真正意义上,使人民群众具有了社会主体地位。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唯物史观作为自己的科学理论依据,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来分析历史发展的基本矛盾和基本规律,始终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基本观点和要求。党的十八大突出强调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表现出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的科学把握和高度自觉。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前提内涵。党章的总纲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人民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服务的对象,那么人民的主体地位则作为前提而不言自明。我们党来自人民,其生存基础是人民群众,服务对象也是人民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既是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充分尊重和对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切关怀,也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为之而不懈奋斗,一以贯之地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帮人民所需,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也是我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发展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要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坚持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这是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一基本要求的高度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多少代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难曲折探索才最终找到的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正确路径。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生动地证明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变革的推动者,是我们国家的真正主人。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人民主人翁精神的充分发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取得胜利的不竭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代表的是亿万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在本质上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充分发挥首创精神,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宽广、理论体系越来越丰富、制度越来越完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就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一本质要求。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