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文化与生态结合的典范

【案例】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文化与生态结合的典范

【文化产业案例】

编者按:海南三亚地处热带地区,是中国最南部的滨海城市,是旅游者的天堂,特别是在冬季对于来自寒冷的北方游客来讲是如此。三亚被称为“东方夏威夷”,拥有全海南岛最美丽的海滨风光。亚龙湾湛蓝如梦、大东海平静辽远、三亚湾浪白风轻,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海蓝沙白、浪平风轻。到三亚旅游,傍晚漫步在三亚湾的椰梦长廊,观看晚霞是最美好的享受。阳光下的波涛、椰树旁的吊床、白色沙滩上嬉戏的孩子、旖旎的热带风光让游客的身心得到彻底的宁静。三亚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不但有迷人的蓝色海滨风光,更有令人流连忘返的国家5A级呀诺达绿色热带雨景区,这里热带雨林遮天蔽日,流泉叠瀑倾泻而下;穿越雨林栈道,呼吸最清新的空气,品尝地道的养生大餐,畅享休闲的快乐时光。孔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呀诺达景区有山有水,既是仁者的福地,也是智者的乐园。开园5年来,呀诺达记载着大三亚旅游圈从形成到成熟的过程,开创了海南旅游景区发展的新历史。呀诺达,正在续写着神奇的雨林传说。

1、创业开拓

21世纪之初,北纬18度,与三亚相邻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的山谷中,走进了呀诺达项目踏查调研队。他们身着迷彩服,跨沟壑礁石、踏溪流瀑布、攀树木藤蔓,进行了长达一年之久的资源考察。这块隶属当地农场的以热带雨林次生林为主的山谷,虽没有国家森林公园原生林的深邃,但作为五指山支脉的丘陵地带,山势层峦起伏,植被茂盛,热带雨林资源丰富,有1400多种乔木,巨榕、油杉比比皆是,热带雨林六大奇观随处可见;奇石资源叹为观止,花岗岩巨石、卵石分布在山体较陡的山腰及峡谷,千奇百怪、鬼斧神工、不一而状;两处峡谷全长近10公里,布满瀑布、奇石、巨树、龙潭、泻泉,重峦叠嶂,静缓处如西子湖畔,轰鸣处似“虎跳”南迁,蔚为壮观;错落有致的几十处大小瀑布群,幽深而多变,最大瀑布落差近100米;80多种热带观赏花卉、四大类140多种热带雨林南药资源,构成了一个天然的热带植物园;周边居民以黎族苗族为主,至今保存着民族文化传统习俗和民族风情,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在两年的深度调研、创意、策划后,“呀诺达”跃然纸上。参照国际,夏威夷的“阿罗哈”,海南的“呀诺达”,虽不同根源,却都来源于当地本土文化。这个源于“1、2、3”的海南话“呀诺达”可以喊出海南的地域、风情、文化。同时,“呀诺达”又被赋予新的含义:“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示践行。在国内绿色产品参照上,呀诺达提出:四川有个九寨沟、湖南有个张家界、海南有个呀诺达。发展定位明确后,“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高举生态大旗, 2005年立项,先做环评,后做规划,于2006年动工兴建——“呀诺达”正式启航。

2、创业发展

呀诺达从2008年2月2日开园伊始便好评如潮,被媒体誉为“建省二十年海南中部旅游崛起的代表作”、“一个对海南旅游发展做出十大贡献的雨林文化旅游区”、“世界三大热带雨林中最美、规模最大的栈道”、“海南绿色生态旅游标本式文化旅游景区”、“海南中部与南部旅游连接的最佳节点”、“真正意义上为三亚蓝色产品配套的‘绿色明珠’”、“海南首个最大化利用环境资源的国际旅游社区”、“海南首个建立旅游非物质识别系统标志的大型景区”、“海南中南部旅游开发史上关注率最高的地区”、“后发优势最明显的文化旅游区”……

如今,三流的资源变身为一流的景区;游客中心早已从临时帐篷变建造成一流的访客大厅并获得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呀诺达人早已搬离创业时作为指挥部的简陋的平房,搬进了景区骄人的办公中心;雨林一号度假酒店已对外营业;雨林食府、宝膳堂的雨林养生药膳可以满足数千位游客同时用餐;雨林谷、梦幻谷景观系统日臻完善、三道谷景观正在加速兴建;呀诺达已有了自己的住宿系统;学院式职工宿舍区即将竣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