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际 科学发展 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新城区

立足实际 科学发展 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新城区

摘要:按照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新城区确立了“一个工作中心,两大项目抓手,建设三个新城,实现一个率先”的工作思路,即以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为中心,以产业项目和城市建设项目为抓手,建设美丽新城、富裕新城、和谐新城,用3年时间率先在全市实现城乡一体化。

按照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新城区确立了“一个工作中心,两大项目抓手,建设三个新城,实现一个率先”的工作思路,即以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为中心,以产业项目和城市建设项目为抓手,建设美丽新城、富裕新城、和谐新城,用3年时间率先在全市实现城乡一体化。

一、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大青山生态保护综合治理为中心,建设美丽新城

新城区是呼和浩特市的主城区之一,城乡结合紧密,无论是经济基础、社会管理能力,还是资源条件、地域空间布局,最有条件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

(一)全力推进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按照市委关于“4个100平方公里”发展战略要求,新城区大青山前坡127平方公里区域的生态保护综合治理是全市发展战略布局的重点。通过3—5年的建设,将这一区域打造成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新农村建设为一体的首府生态功能区,成为首府新的城市名片。

按照新城区编制的《产业规划》和《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运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引进项目搞开发,重点推进生态绿化等10大项目建设,利用3年的时间完成大青山前坡18个村的村庄改造。

(二)加强城区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品位。一是以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今年着力完成4处棚户区和8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二是围绕东河河道两岸景观打造、小哈拉沁河道南段整治、呼市游泳馆等功能性项目建设,突出地方特点和文化品位,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发展的新环境。三是坚持政府主导,统一规划的原则,抓住产业发展和村民保障两大关键,继续推进毫沁营、沙梁、塔利、三合村等7个城中村的改造工作。四是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加大市容、环保、环卫等方面综合管理、整治和建设力度,提高动态管理、精细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二、坚持项目拉动,以壮大非公经济为着力点,建设富裕新城

针对总量小、发展不足、产业结构单一的实际,以项目拉动为抓手,壮大非公经济,大力发展特色支柱产业,在增量中调结构、促转变,积极构建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传统产业新型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以壮大非公经济为着力点,增强地区经济活力和动力。2012年非公企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2%,贡献了65%的财政税收,吸纳了65%的就业人口,非公经济在新城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立足这一实际,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发展非公经济的精神,新城区把发展非公经济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在组织上,积极指导组建规范的行业协会和地域商会,并在1镇、8个街道办事处及工业园区成立工商联分会,成立了由政府区长亲任组长的招商领导小组,着力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在新城区投资兴业;在服务上,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搭建民间资本与非公企业融资平台,着力解决非公企业特别是中小微非公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在政策上,制定和明确土地、水电暖、税收等优惠政策,多措并举,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新城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