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信息化镇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乡镇信息化镇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核心提示:息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要求。急需建立一个有效的信息甄别、鉴定、筛选及整理机制,使这些信息可行、适用使农业信息化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息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要求。深贯彻文件精神,加快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步伐,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和我镇信息化建设,实现市委、市提前十年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随着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我镇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进展飞速。全镇电话户率和有线电视户率分别达到69和59,宽带通村组的技术和设施条件也已具备。一个以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载体的农业和农村信息化体系的架构已经基本形成。信息技术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改变农民精神面貌和农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此文来源于网来越此文来源于网大,地位日益重要。农民群众对信息及信息网络在农业生产及经营活动中的作用更加深刻,参与农业信息网络建设的热情不断高涨,为我镇的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通过“双培双带”工作的开展,结合第三批保持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我镇及在市上单位及广大农业技术干部与农民群众之间建立起了有效的的联系机制,也为我镇的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提供了及技术支持。但是,我镇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也还面临着资金缺乏,投不足等。农村信息化的总体水平相当落后,互联网在农村的应用和发展任重而道远,急需建立将有用的农业信息及时、高效传递至普通农户家中的信息网络,并建立适宜农民群众浏览的的农业和农村信息网站,为真正实现宽带通村户,在农村推广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打下坚实基础。这也是当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

二、项目建设条件

我镇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较好,为我镇下一步实现互联网进村户创造了有利条件。一是设施条件好,我镇电话户率已达69,各村组都已经具备了通过宽带接互联网的设施条件;二是镇对信息化建设高度重视,把互联网作为加大对我镇宣传和加快我镇经济发展有利手段,各村也把信息化建设列发展日程,为我镇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保证;三是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我镇经济生活中应用较为广泛,有一定的技术应用基础,近几年,镇通过互联网在中国农业网、阿里巴巴商务网站等平台对本镇的洋葱产业进行了大力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四是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近年来,通过“双培双带”工程的实施和第三批“保持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建立并强化了驻村农业技术、党员致富带头人、普通农户等组成的帮扶和联系机制,该机制的建立,既为我镇信息化建设向村组深创造了可靠的及技术条件,通过培训和在村级建立信息化中心平台,可以最低的实现农业信息向普通农户的传递。五是近年来我镇洋葱产业的发展,使我镇农民收有了较快增长,群众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为引导有能力和现实需要的致富带头人在家中接宽带,实现宽带进村户的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是也应当看到,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镇农业和农村信息化仍存在以下制约因素。

其一,建设资金缺乏,投严重不足。我镇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首要是建设资金缺乏,投严重不足。我镇各村都已具备了宽带接条件,各村不同程度都配备了电脑,但只有镇和镇农技站的电脑接了互联网,各村的电脑由于偏老、偏旧及办公经费限制,只做为打字机使用,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