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坡柳村:粽叶飘香季 农户增收忙

贞丰县坡柳村:粽叶飘香季 农户增收忙

端午节临近,是粽叶采收销售的黄金时节,贞丰县龙场镇坡柳村500亩粽叶迎来丰收季。

在坡柳村粽叶种植基地里,村民黄兰珍正忙着给粽叶除草,每年粽叶采收期都是她最忙的时候,平时还要负责粽叶种植管护,一年下来能收入2000多元。

“我们村里面的老板种的粑粑(粽子)叶,叫我们来帮忙他做,我们来割草、连割粑粑(粽子)叶一年得2000多块钱。”贞丰县龙场镇坡柳村村民黄兰珍说。

坡柳村粽叶种植大户王贞学,有十多年的粽叶种植经验。随着近年来贞丰糯食产业快速发展,他种植粽叶从过去零星种植发展到现在的40亩,粽叶销售也从当地市场拓展到省内外市场,粽叶种植为他带来不少收益,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产业。

“我现在种这个粽子叶已经有十多年了,刚开始种植不多,现在已经发展到30至40亩,粽子叶的销量可以,销往贵阳、兴仁、兴义、贞丰还有云南,平时贞丰销量要大点,端午节外面来收稍微要多点。”贞丰县龙场镇坡柳村粽叶种植大户王贞学说。

据了解,坡柳村种植粽叶有上百年的历史,得益于良好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当地种植的粽叶清香宜人、品质较好,一年能收割两到三季,年销售额200万元左右。该村采取“种植大户+合作社”的模式规模化发展粽叶种植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粽子叶的发展大多数由(种植)大户 和合作社来带动周边小农户一起做,统计下来我村有800多户(其中)有600多户房前屋后基本上都种得有粽子叶,端午节前期这段时间来我们坡柳村采购粽子叶的客商特别多,带动我们当地粽叶发展效益非常好。”贞丰县龙场镇坡柳村常务干部余飞说。(王聂、姜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