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普:如何加强为民务实清廉教育

王晋普:如何加强为民务实清廉教育

加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对于我们党经受“四大考验”、抵御“四大危险”,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强“为民”教育,以心系群众的情怀温暖民心。一是惠民生。真情关注民生,着力改善民生,切实保障民生,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是帮民富。党员干部联村包户,积极帮助村“两委”和广大农民因地制宜,探索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三是推民主。民主选举,保障人民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民主决策,构建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民主管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民主监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四是保民安。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变等待解决为现场处理、变单纯信访为综合治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社会基层、化解在首办环节、消灭在萌芽状态。五是暖民心。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紧贴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利益、把为民解难作为第一追求。

加强“务实”教育,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凝聚民心。一是察实情。带着真心调研,要有面向群众的决心、甘当学生的虚心、同群众交朋友的诚心、听取各种意见的耐心;带着感情调研,把调查研究同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带着问题调研,寻求破解工作难题的答案或方法。二是鼓实劲。时时鼓士气,处处显形象。三是讲实话。对工作成绩不夸大、不溢美,对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不提脱离实际的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口号,不说假话、大话、空话、套话、官话。四是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沽名钓誉的面子工程、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加强“清廉”教育,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民心。一要慎微。防微杜渐,管住小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二要慎欲。给自己的欲念上把锁,锁住官欲、权欲、贪欲、财欲、色欲,做到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三要慎言。言之有据,切忌信口开河、捕风捉影;言而有信,既要守诺更要践诺。四要慎行。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管紧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牢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做到不越“雷池”、不闯“禁区”、不踩“红线”、不破“底线”、不触“高压线”。五要慎独。要耐得住寂寞,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六要慎交。要择善而交,多交普通群众朋友、多交先进模范朋友,防止陷入疲于应酬的泛泛之交、吃吃喝喝的庸俗之交、蝇营狗苟的势利之交。七要慎始。慎走第一步,把好入党、参加工作、项目启动、晋升职级等每一个“关口”;守住第一次,慎重对待“第一次”、果断拒绝“第一次”、时刻警惕“第一次”。八要慎终。克服趁权力在手、狠捞一把的“补偿亏欠”心理,“冒险一次、享受余生”的侥幸冒险心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权力迷恋心理。

(作者: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文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