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加纳淘金热背后的冷思考

摘要:非法淘金、羁押、撤离……这些关键词让加纳这个被称为“黄金海岸”的国度近期频频见诸中国媒体,媒体上的各种传闻、故事牵动着国人的神经。

非法淘金、羁押、撤离……这些关键词让加纳这个被称为“黄金海岸”的国度近期频频见诸中国媒体,媒体上的各种传闻、故事牵动着国人的神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在此次加纳大规模治理非法采金行动中被加方抓扣的169名中国采金人员已全部获释,将在办妥相关手续后分批离加回国。

看似突发的事件,背后或有隐情。中国公民遭羁押,让人们把视线投向了加纳的淘金热,也留给国人许多关于淘金热的冷思考。

(图片:6月11日,在阿克拉,一名中国采金工人在中国驻加纳大使馆领事大厅填写回国证明表格。)

思考一:加纳为何突然加大打击非法淘金的力度?

5月14日,加纳总统宣布成立打击非法采金的部级联合工作组,指挥、协调中央及地方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执法对象包括所有在加从事非法采矿的加纳本国人和外国人以及违反加法律擅自将采矿许可、土地出卖或转让给外国人经营的当地人员。在之后的执法行动中,包括百余名中国公民在内的多国涉嫌非法采金者被抓捕。

加纳的黄金产量居非洲第二,且沙金埋藏浅,开采便利,对设备要求不高,这为淘金客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此,数万名来自广西、湖南、福建、山东等地劳务人员用“老乡拉老乡”的方式,前往加纳欲圆“淘金梦”。然而,这些淘金者大部分属于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工作““三非”人员,自然成为加纳政府打击的对象。

加纳副总统阿米萨-阿瑟12日说,加纳打击非法采金行动并非针对中国人,政府依法对所有卷入非法采金的外国人和本国人进行打击。

加纳当地媒体认为,大量外国公民非法参与加纳小型金矿开采,使用重型设备作业,破坏环境,污染水源,毁坏耕地,影响到普通加纳人的生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