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病历”兜底不了耕地健康

一张“病历”兜底不了耕地健康

5月的“镉米”危机阴影至今未散,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浮出水面。国土资源部本周放出消息称,我国正在绘制土壤重金属污染图。研究称,目前我国重金属污染面积显著扩大并向东部人口密集区扩散。(6月16日《南方都市报》)

中国有句老化,“一方水土一方人”。水和土壤要是出了问题,人岂能安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些天,一方面是“镉米事件”阴魂不散,一方面又是外媒称中国移民体内重金属含量“夺冠”,这些偶发性的线索,让公众对耕地污染悬疑产生不尽联想。何况,早在2009年——环保部编制污染调查总报告和各专题报告,“完成12项试点工程、18份研究报告和7部污染土壤修复技术指南草案”。诡异的是,这项耗资高达10亿元的调查,却成了“国家秘密”,至今秘而不宣。

好在国土资源部说要“绘制土壤重金属污染图”,秘密总算要有解谜的一天,各种欢欣鼓舞的声音很高,但担心仍客观存在:一者,靠谱的标准何在?没有一个公开透明的标准,如何界定其“污染”与否的性质呢?事实上,即便在国际上,土地“风险”评估也是语出多门的,譬如美国要求一百万人中如果有一人可能致癌,土地就要修复,荷兰要求十万人中若有一人可能致癌,就得修复——那么,我们健康耕地的参数与指数在哪里?二者,真相会不会继续掣肘于各方利益?2012年9月,《全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进入立法阶段。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立法小组组长王树义就曾表示,土壤污染数据一定要公布,这是每个公民都该有的知情权。但问题是,一旦公开各地土地污染实情,那么,其依附于土地之上的农副产品必然会受影响,农林牧副渔等大农业、乃至食品加工等产业也会受“牵连”,如此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数据,谁来保障其“必能”公开呢?

眼下的问题是:防治土地污染、尤其是农业耕地污染,真的非要等一个皆大欢喜的权威图吗?

在没有这个图表之前,以下数据还不足以让防治行动有所作为吗:譬如国土资源部曾公开表示,中国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遭到重金属污染,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譬如新华社报道称,2009年到2012年,中国已有30多起重特大重金属污染事件;譬如中国水稻研究所与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2010年的研究称,我国1/5的耕地受到了重金属污染;又譬如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研究员估算,全国范围内受到重金属污染的耕地比例在10%左右的可能性较大……即便不从宏观上透视中国耕地的健康度,只要看看工业“三废”边上的粮食蔬菜产地,生活逻辑还不足以让人警醒吗?

绘图当然是有意义的,但防治耕地污染却不能、也不应坐等这张传说中的“病历图”。道理很简单:小小的镉米事件,半年过去,责任都快指到鼻尖上,“有关方面”却迟迟拿不出一个权威真相,那么,全国意义上的重金属土地“族谱”,又真能寄望几何?只有一点是肯定的,在人人无法独善其身的时候,重金属污染早到了该治理的时刻,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躺下去是一张元素表、站起来都是“金刚之身”。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