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化消费需求的促进作用

发挥文化消费需求的促进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扩大国内市场规模。扩大文化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加文化消费总量,提高文化消费水平,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扩大文化消费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繁荣文化事业的关键环节。笔者认为,要发挥文化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需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的文化消费原则。扩大文化消费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注重文化消费的质量和数量,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文化消费发展的尺度,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最终提升人的本质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扩大文化消费要强调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和人性的丰富性,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使大家在物质生活需求得到不断满足的同时,在道德、心理、创造力等方面也得到充分发展。目前,我国城乡居民之间存在着较大的收入差异。因此,扩大文化消费,必须从尊重人、关心人的角度,切实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文化需求,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有条件、有能力进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消费,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与时俱进的文化消费原则。人们的消费方式和消费观念是由一定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所决定的。扩大文化消费要求人们以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标准,服从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随着我国生产力水平的提高,鼓励人们扩大文化消费,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要求。但是,文化消费并不是随心所欲的,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顾国情、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高消费、贪图享受、挥霍浪费将会导致资本、资源的匮乏。同时,奢侈之风的盛行也会消蚀人们的创造精神、进取精神,最终影响到人的全面发展。因此,扩大文化消费一定要做到平衡和协调发展。一方面文化消费一定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既不能“滞后”,也不应“超前”。对于消费者个人而言,就是要求根据自身收入状况和需要安排文化消费,不能盲目攀比。另一方面,文化产品和服务提供单位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找准两个效益的最佳结合点,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主动面向广大基层群众,努力降低成本,提供价格合理、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坚持文化消费与生产协调发展的原则。马克思主义认为,消费在观念上提出生产的对象作为内心的意象,作为需要,作为动力和目的。没有需要,就没有生产。根据消费者的意愿安排生产和销售,已被认为是现代生产经营者在市场上取胜的关键。从供给上看,我国文化产业规模较小,文化精品不多,消费热点较少,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因此,扩大文化消费必须增强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一是要创新商业模式,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扩大文化消费。通过创新商业模式,逐渐形成与市场接轨的商业模式,不断拓展大众消费市场。同时,还要关注群众潜在的文化消费需求,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潜力。二是要开发特色文化消费,提供多样化消费方式。扩大文化消费既要注重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也要注重开发特色文化消费。根据各个群体的不同需要提供特色的产品和服务,生产出文化精品,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不断形成多样化的消费方式和消费增长点,拉动文化消费。三是要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创新是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灵魂,也是影响文化产业利润的关键因素。要不断为文化产品和服务注入新的内容、创造新的形式,从而扩大文化消费。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文化消费原则。扩大文化消费要求既能满足人的消费需求,又不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把文化消费和生态环境的保护结合起来。在文化消费过程中,要注重环境的保护、生态的平衡,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扩大文化消费,需要发展文化、教育、科技、信息等知识密集型、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这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就没有现代文化产业的发展。一个好的文化资源、一个优秀的文化创意要变成文化产品,必须借助相应的技术手段,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对文化产业的效益与兴衰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扩大文化消费要求人们在处理与自然的关系时,不能无限夸大人类对自然的超越性,而应当约束自己,摆正自己在自然界中的位置,关注自然的存在价值,正确对待自然,将文化消费纳入到生态系统之内,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文化消费模式,保证自然界生态系统稳定平衡。

坚持可持续的文化消费原则。可持续的文化消费原则要求不仅满足当代人的基本文化需求,同时又不能以损害后代人的文化发展能力,要给后代人留下更多的文化财富,以满足后代人的文化发展。一方面,文化消费的延续性要求既满足当代人对文化的需求,又要为后代人满足自身的文化需求及增长能力创造条件,提供丰富的文化遗产。良好的文化消费,不仅是对自身素质的提高,而且对子孙后代的发展有利。扩大积极有益的文化消费,能够将科学、健康的文化内涵渗透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之中,提高社会文明水平,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另一方面,扩大文化消费要求处理好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关系。民族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是对立统一的,二者既相互排斥,又相互促进。开发不仅是为了利用,也是为了科学的保护;保护是为了持续的开发和有效的利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