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所在

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所在

核心提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无论是党的整体,还是党的成员,在自身素质、思想觉悟、政治行为等方面,都应该具有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走在人民前列,充分发挥其先导、先锋、模范和榜样的作用。

回首辉煌的90年,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第一线,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直至革命斗争的最后胜利。

回首辉煌的90年,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最前沿,以昂扬的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率先示范,积极进取,开拓创新。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党的先进性始终是贯穿党的建设的一条红线。先进性就是战斗力,先进性就是凝聚力,先进性就是生命力。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无论是党的整体,还是党的成员,在自身素质、思想觉悟、政治行为等方面,都应该具有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走在人民前列,充分发挥其先导、先锋、模范和榜样的作用。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能不能坚持党的先进性,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这是因为党的先进性是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依据,是得到最广大人民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是执政党执政的基石。一个政党,如果丧失了先进性,就失去了存在的依据,就失去了群众的支持,就失去了执政的基础。党的先进性问题,是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核心问题。抓住了党的先进性问题,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历史的,而不是一劳永逸的。先进性必须与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紧密结合,它应是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的。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给我们党提出新的要求,也给党的先进性赋予新的内涵。伴随着历史行进的脚步,党的先进性不断丰富和深化,在实践中生成、在奋斗中赢得、在发展中保持。党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成效。

“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样的政治自省和科学认知,正是源于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和进取意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