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削山建机场值不值

神农架削山建机场值不值

湖北为兴建神农架机场,挖平了5座山头,处理了217个溶洞、溶隙等,该机场将于今年10月通航。尽管据报道称,“届时将大大缩短神农架与外界的距离”,“当地旅店老板们盼着这一天很久了”,此事还是引起众多网友的强烈质疑,有人调侃道:“建议把珠穆朗玛峰平了修机场,这样人人可以登珠峰,也算造福人类了。”(6月16日中江网)

一边是举世无双的自然资源宝库,一边是游客出行的方便以及当地旅游业的收入,站在哪边似乎都有道理;当地政府选了后者,却引来批评如潮,说明在这道选择题上,人们站在了自然一边。

人类在地球上生存繁衍发展扩张,必然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破坏,但这一行为不能没有边界;为了和谐共存,不光需要其他物种和资源对我们的妥协,有时,我们也应当对大自然作出一些妥协。在这一点上有共识,就能理解“平了珠峰修机场”的荒诞。也因此,神农架削山建机场值不值,同样值得商榷。当环境保护与人类自身方便发生冲突,作何取舍才是正确的?这一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只能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状况作出适时判断,而这一判断的决定权应当交由人民。

神农架地处湖北,但它也是全中国的,甚至是全人类的。守着神农架的当地政府,不能以神农架的拥有者自居,说实在的,更该像是“保管员”。当然,他占了地利,可以借助神农架的名声从中获利;为获更多利,也可以通过上级批准进行适度开发,而“适度”就意味着不对神农架本身造成大破坏。是否只要不在自然保护区内,削山填谷就算“正常”?挖平5座山头,处理217个溶洞、溶隙,算不算大破坏?不管当地政府怎么想,至少从网友的反应来看,很多人认为这个代价太大。对这种不可复制的自然资源进行“大手术”,应当先取得尽可能多的民意支持,不能由着“保管员”想咋样就咋样,对于“保管员”的权力,应当引入有效的制约机制。

像削山填谷建机场这类事情已经多次发生,兰州、十堰、延安……有些被曝光了,有些没有,当后人评说这些“大手笔”所带来的利与弊时,不知会是什么光景?有一点值得庆幸,网友的质疑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我们对大自然仍存敬意,还没有自私到要摆平一切外物为自己让路的地步。对普通人来说,将来可能只会去一次或几次神农架,那片广袤森林里的5座山头,未必就会踏足,但机场带来的便捷是实实在在的。但我们宁愿放弃这种便捷,也要维护那里不知名的5座山头,说明我们的环保意识正在提高,已不能简单地用“发展经济造福人类”这样的理由来敷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