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缝中走出的小康路

石缝中走出的小康路

核心提示:山顶上较寒冷,雾也多,王家元又一次请来专家,又一次发动群众,从2006年开始发展新产业——优质良繁茶。连年以花果为媒,举办李花节、品果节,春风村的人气越来越旺,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王家元(右一) 和村民讨论李子种植的管理问题。新华社发

如不是亲眼所见,简直难以置信。王家元,一名朴实的村官组织和带领全村群众向被称为“地球癌症”的石漠化开战,用了8年多时间,就把春风村建成了农民人均收入过万元的小康村。

石缝中走出的希望之路

四川筠连县春风村位于川滇交界处的一座山坡上。曾经这里山高坡陡,乱石嶙峋,是典型的石漠化穷山村。到本世纪初,人均收入才一千多元。

但如今记者走近春风村,远远看去,一幢幢农民住的小洋楼,在绿树成荫的山坡上格外美观。更让记者震惊的景象是:

山坡上,到处是光溜溜的大石头,在石头之间,是一条条刀劈斧削的石缝。有的石缝很窄,只有猫儿才能挤钻进去,难怪春风村的小地名叫“猫儿湾”。在石缝之间长出一棵棵李子树,树上结满了晶莹透亮、诱人心脾的李子,漫山遍野。

这是寄托了全村群众小康梦、幸福梦的果实。

石漠化山村在中国西南较多。在地质学家眼里,石漠化是岩溶地区特有的荒漠化生态现象,植被退化、岩石裸露,是水土流失的顶级表现。人工治理石漠化,按测算不知道需要多少年,但在王家元手里只用了8年多。

这8年多来,村支书王家元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迎难而上,顽强苦干,不断创造发展奇迹——2008年,春风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500元,是4年前的三倍;2012年,春风村用4年时间再造一个春风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600元。

如今的春风村,人居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文明祥和的景象。李子、茶叶、花卉三大产业竞相发展,成功破解了春风村产业发展难题。

王家元告诉记者:“我的梦想是,不仅要让农民过上小康富裕的生活,还要让农民过上有尊严的日子。”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