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联系群众的桥梁

架起联系群众的桥梁

核心提示: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同煤集团)的前身大同矿务局成立于1949年8月30日,2000年7月改制为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述几个例子,是同煤集团开展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以来产生的部分点滴,对促进服务站的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同煤集团)的前身大同矿务局成立于1949年8月30日,2000年7月改制为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现有20万员工,总资产850亿元,矿井分布在山西和内蒙古两省区,东西跨度300多公里、南北跨度600多公里,是以煤炭为主业,电力、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等多业并举的特大型综合能源集团。2009年煤炭产销量1.13亿吨,连续五年突破亿吨,是国家规划建设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曾先后荣获全国企业“五一”劳动奖状、“金马奖”、“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企业党建文化试点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党委下属92个基层党委、219个党总支、2162个党支部;有党员47950名。

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六十多年来,同煤集团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不断推进企业发展,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出色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同时,同煤集团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构建和谐社会、维护地区稳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特别是针对如何密切党群关系、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等问题,以建立共产党员服务站、全面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为切入点,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实践和探索。2005年3月,在四老沟矿等十个基层单位进行了试点工作,同年8月25日进行了全面推广。经过五年的发展,建立起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运行体系,形成了自上而下、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共产党员服务站这一新生事物从小到大、由粗到精的升华,得到了广大员工群众的广泛认可,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一、背景与起因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保持最紧密的联系,是我们党的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任何成功的取得,都离不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一贯坚持。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集中全党智慧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本质就是执政为民。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强调要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奠基工程,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核心,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同一时期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念和科学发展观,最终的落脚点也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目的,更有效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2005年2月,在参加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同煤集团邀请了中央党校高新民教授作了“加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深刻阐述了苏共垮台的背景和原因,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严重脱离了人民群众,已代表不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时任同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彭建勋同志在为全公司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作专题报告时,就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心系普通群众,全心投入社区服务,积极搭建沟通桥梁,连续执政40多年而不衰,成为世界上实行多党制国家中对国家掌控能力最强、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这一成功经验作了全面介绍。以上正反两个例子,使同煤集团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强烈,深受启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党与群众的关系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意义。

党的执政基础的最核心问题是如何解决好巩固阶级基础和扩大群众基础的问题。同煤集团是一个拥有20万员工和4万多名党员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产业工人十分集中,是党的阶级基础的重要阵地。同时,作为一个由计划经济转型的国有老企业,办社会问题相当突出,历史遗留问题也很严重。这种特殊性决定了我们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组织,承担着经济责任,而且还承担着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服务功能,通过一种最直接、最简便的方式,搭建党组织和党员为员工群众服务的平台,为员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各种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基于这种认识,经过认真的思考,我们产生了搭建更新、更有效的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更好地为员工群众服务的想法。2005年3月1日,同煤集团党委作出《关于在机关党委等单位建立共产党员服务站

开展便民服务活动试点工作的通知》,同煤集团创建共产党员服务站的帷幕,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大背景下徐徐拉开,伴随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