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湖北贡献”构筑能源保障

为“湖北贡献”构筑能源保障

实现中国梦,需要有“湖北贡献”。因此需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五个湖北”建设,构建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湖北能源集团作为湖北省属最大能源企业,有实力、有信心为“湖北贡献”提供能源保障。

湖北能源集团是全国服务业500强和全省百强企业。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资产321亿元,净资产136亿元,年销售收入103亿元,较成立之初分别增长37%、167%和251%。

湖北能源集团是湖北省唯一的整体上市公司,也是省属最大的上市公司。通过上市,公司不但建立了一整套规范高效、权责清晰、管理精细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了企业的“软实力”,而且拓宽了融资渠道,增强了融资能力,解决了制约公司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增强了企业的“硬功夫”。上市后的湖北能源集团更有实力、更有底气在保障湖北省能源供应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湖北贡献”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努力保障全省能源供应安全。

发展煤炭储备及物流产业。以“北煤南运”大通道建设为契机,建设煤炭加工基地、配煤增值基地、华中煤炭交易中心、国家能源应急储配基地和以煤制气为代表的煤化工项目,努力打造长江中游的“秦皇岛”。项目建成后可以保障湖北及周边省份的煤炭供应,形成年产值约500亿元的煤炭产业集群。

推动路口电站建设。争取鄂州三期两台100万千瓦级火电机组在2013年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推进老河口两台60万千瓦级机组、江陵两台100万千瓦级机组等路口电站的前期工作。力争在“北煤南运”通道建成后,实现电力装机规模超过1000万千瓦,和省内其它火电站共同形成与长江中上游水电群互补的火电群,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坚强的能源保障。

抢占页岩气产业制高点。推进页岩气产业政策研究,对省内页岩气资源进行全面调查、评价和勘探,加大与有技术和资金实力的企业合作力度,力争在五年内建成1至2个页岩气勘探开发区,推动我省年产气达10亿立方米,以改善湖北的能源结构,增强湖北能源自身供应保障能力。

建设天然气全省“一张网”。加快全省天然气支干线输气管线建设,引进战略合作者,加大下游市场拓展力度,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年输气量占全省天然市场消费比重超过60%,构建坚强有力的省级天然气保障调控平台。

积极推进新能源利用。发挥新能源基金的杠杆作用,加快总装机25万千瓦的新疆蘑菇滩风电、总装机10万千瓦的松滋风电、装机5万千瓦的齐岳山风电三期、装机5万千瓦的阳新风电等项目的前期开发。

积极争取咸宁核电尽早开工建设,努力打造“内陆首核”。

(作者系湖北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