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长”坚持 必有所获

“常”“长”坚持 必有所获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这不仅是针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作出的重要的战略部署和战术要求,更彰显了党中央对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坚定信心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强决心,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方向。

“常”与“长”,既是对反腐败规律的把握,又表明了建设廉洁政治的决心和信心

众所周知,腐败已经成为扰乱秩序、妨碍发展甚至危及政权的世界性问题。对于改革开放的中国而言,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一方面不可避免地出现许多新矛盾,另一方面腐败现象不断衍生各种新问题。表现为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各领域各阶层各系统各部门或多或少存在腐败现象。更有极少数“特殊”党员、“特权”干部为虎作伥,等等。这不仅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形象,更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腐败是社会毒瘤,与廉洁政治建设水火不容。在当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阶段,虽然有警示教育,有制度设防,有监督查处,但仍然没有真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关键在于经常抓的偏软,长期抓的偏短。战国时期,韩非子曾劝诫秦王赢政说:“战战栗栗,日慎一日,苟慎其道,天下可有。”可惜,秦王赢政不听其言。后来,秦王朝仅仅存在了15年就退出历史舞台。因此,经常抓、长期抓,这不仅是解决腐败问题的方式方法,更是建设廉洁政治的法治要求。

所谓经常抓,就是让问题早发现、早遏制,止于萌芽,息于未然,通过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处理,有力快速打击,以显而易见的反腐败成效,增加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心,把握反腐败工作的主动。当前,既要借助抓作风转变的有利契机,狠刹歪风、整肃纪律、反对特权,不断清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又要做到有群众举报的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认真核实,违反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理,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贪变成大贪。

所谓长期抓,就是要做到持之以恒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让试图违纪作恶者摒弃侥幸心理,使掌权者深刻认识“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人民群众服务,就要彻底断掉发财的念想。《尚书》中说:“人心惟危,道心惟微。”人心之所以是危险的,是因为稍有不慎就会走向堕落;道心之所以是微妙的,是因为人若没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就会隐而不显。经常抓和长期抓的目的就在于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守住做人为官的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自觉做到不弄权、不揽权、不越权,严格遵守制度规定、法规法纪。

“常”与“长”,既要求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又要从源头找准遏制腐败着力点

放眼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单凭查办案件就把腐败遏制住的。反腐败的过程,既是查办案件的过程,更是制度建设的过程,特别是对权力的制约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应当是今天我们反腐攻坚的最大着力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