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谦虚、谨慎、不骄、不躁

《正道沧桑》观后感—谦虚、谨慎、不骄、不躁

摘要:我们清醒地看到了自己与世界的差距。虽然我们的经济总量排在了世界的前列,可是用13亿人一平均,我们的水平排在了80多位。要超越存在的差距,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我们起码还得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几十年。

我们清醒地看到了自己与世界的差距。虽然我们的经济总量排在了世界的前列,可是用13亿人一平均,我们的水平排在了80多位。要超越存在的差距,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我们起码还得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几十年。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第28集“激情岁月”,生动地展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社会主义在新生的中国大地上取得的辉煌成就:156项重大工业项目在苏联帮助下顺利建成,奠定了国家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8%,过去没有的飞机、汽车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地建设起来。农业连年丰收,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5%。全国到城乡处欣欣向荣,干部群众人人热情高涨,“社会主义好”的嘹亮歌声响遏行云,党的八大描绘的美好蓝图振奋人心。然而,就在胜利的锣鼓震得耳朵发烫、人们对即将揭开的新一页历史充满期待的时候,社会主义的进程却出现了出人意料的挫折,这就是接下来我们在《正道沧桑》第29集看到的“艰辛探索”,高歌猛进的社会主义进入了曲折发展的十年。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大起大落?邓小平同志的判断一语中的:“总的说来,我们还是经验不够,自然也有胜利之后不谨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时也明确指出:“由于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足,对经济发展规律和中国经济基本情况认识不足,更由于毛泽东同志、中央和地方不少领导同志在胜利面前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急于求成,夸大了主观意志和主观努力的作用”。无论怎么讲,一条最基本的教训就是在胜利面前头脑发热,头脑不清醒,忘记了建国前夕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之一——“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因此,就对在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困难估计不足,反而以为“一穷二白,正好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因此,就急于求成,提出十五年内赶超英国,发动了凭主观愿望创造各种奇迹、大放各种“卫星”的“大跃进”;因此,就对本来已经得出的正确认识轻易改变,放弃了党的八大提出的国内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的规定,改变了八大关于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的目标,重提主要矛盾仍然是阶级和阶级斗争,后来又发展为一切工作都要以阶级斗争为纲。于是,令人痛心的错误接连发生了,社会主义的列车20年间颠簸行驶在弯曲坎坷的道路上。

我们不能要求建设社会主义不出任何错误,没有任何曲折,那是不现实的,不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但是,我们却不能不能不认真吸取历史上有过的教训,以便少犯错误,避免大的错误,努力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顺利些,少些折腾,少些损失。这是完全能够做到的。改革开放34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歌猛进的留下的足迹,给了我们这样的信心。

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前完成的时候,我们的成就虽然令人自豪,但是与今天我们的经济总量为世界第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6000多美元、进出口贸易世界第二、外汇储备量3万多亿美元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等种种辉煌成就比起来,显然就微不足道了,或者用毛泽东同志当年的话来讲,“那是比较渺小的”。然而在这样举世瞩目的成就面前,我们的党记取了历史的教训,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没有陶醉于歌功颂德,而是既清醒又冷静,坚定地保持住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