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管好民间文化资源(2)

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管好民间文化资源(2)

民俗活动的社会意义

民俗活动是民众奋斗的“加油站”。在苦难深重的旧社会,下层民众只有这些民俗活动,才能给他们带来暂时的欢乐,使他们有点“盼头”继续煎熬下去。现代科学发达的国家中,民俗活动仍然被视为是调节劳资关系的一剂良药,其社会意义绝不可小觑。社会的基层组织是“社”与“会”。“社会”原本指的就是百姓的基层组织。“社会主义”望文生义,一定是为百姓服务的好主义。现在提出的“三个代表”“和谐社会”,正是符合这个最原始的意义。传统的“社”是以庙为标志,“会”以旗为标识。那么,团结社区内民众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游神赛会。

中国长达数千年的封建帝国社会中,是没有“公”字的。国家是皇帝的“家天下”,家族是族长的“家天下”。留给老百姓的公共空间,只有集市和庙宇。也只有这里才是他们表现美的舞台。因此,在“游神赛会”中,可以说集中了民众所有的技艺和活力,也托付了全部的记忆和理想。举办“游神赛会”,包涵了建筑、工艺、美术、厨艺、游艺、戏剧、杂技、音乐、舞蹈、傩艺、特技,包括装饰、绘画、剪纸、面塑、表演等各个流派,涉及布置、组织、统筹、协调、联络等社交技能,而且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钱财必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定做到“收支上墙”。每年换届的“理事会”,是群众绝对信赖的组织。老百姓从游神赛会的组织工作中可以发现人材,举贤任能。各个家族要在游神赛会中争取荣誉,以提高自己家族在社区的威望和地位。

值得高兴的是,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游神赛会被扫荡殆尽的时候,远离政治漩涡的潮汕地区还保留着游神赛会的传统种子,更可贵的是,保留了潮汕干部群众对这些民俗活动的质朴认识。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潮人传统的民间艺术,更成为海外潮人与母体联系的纽带。事实证明,游神赛会不仅没有使老百姓的“精神文明”倒退到“万恶的旧社会”,反而加速了群众从“迷信”转向“俗信”。现代的游神赛会不仅克服了游神械斗的弊端,而且成为增进社区感情的强化剂与粘合剂。汕头对游神赛会的发扬光大,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贡献,也是在广东“建设文化强省”活动中的特殊贡献。用事实改变有人认为“广东经济发达,文化浅薄”的误解。

中华民族文化之所以是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就是因为它的“多元一体”的特点。中华文化从来都是以“海纳百川”的态度融合各种各样的文化,强大的包容性,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精神,中国才没有发生象西方那样的大规模的宗教战争。我们现在提倡要建立“和谐社会”,安定是和谐的首要条件。要想安定,我们的政治策略,只能是提倡有益的,容许无害的,取缔有害的。我们对待“游神赛会”也应该采取这种态度。潮汕是中华文化的一个‘冰箱’,游神赛会就是其中的一个标本。文化工作者如果不把潮汕纳入自己的研究视野,那就永远是不完全的。

中央的“文化决定”,为文化进军又一次吹起了响亮的号角,为了建设文化汕头、幸福汕头,我们要及时地行动起来,把“文化决定”的精神,真正落实到实地,是乃广大人民群众希望所在。

**年**月**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